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達660萬輛,相較於兩年前銷量呈現三倍的炸裂式成長;同時,電動車在全球新車銷售的市佔率也從2019的3%躍升至9%。

隨著各國政府對碳排放規範趨嚴搭配相關法規的支持、消費者對永續發展意識的抬頭、以及純電移動科技的持續創新等三大趨勢引領下,電動車將成為未來移動世界的主流。麥肯錫(McKinsey)預測,最快在 2035年,電動車於全球主要市場的新車銷售中,有機會完全取代傳統燃油車。

電動車的持續蓬勃成長,對於貢獻工業碳排放達 10%的汽車產業而言,實現碳中和永續發展的關鍵在於,如何將循環經濟原則落實在全價值鏈,從材料、生產製造到產品使用端的每個環節中。

傳統汽車大廠深植永續理念 開啟綠色變革力求零排放

秉持著對生態環境與永續理念的重視,BMW投入電動車研發至今超過半世紀,於2011年發表BMW i電動車品牌。永續理念同時也深入企業營運決策,BMW在1973年成為第一家在組織架構內設立環境長一職的汽車企業;自從道瓊永續指數創立以來,BMW是唯一連續被評選為行業類別中實踐永續發展的領導品牌。

展現擁抱永續未來的前瞻性思考和布局,BMW制定了更為積極的新減碳目標,力求2030年之前平均每輛車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較2019年降低40%;更是第一家參與「企業宏願1.5度C」倡議(Business Ambition for 1.5°C)的德國汽車企業,響應《巴黎協定》在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

除了推進電動化車款產品組合轉向可再生能源製造外,BMW秉承循環經濟的「再思考、再精減、再利用、再回收」四大原則(RE:THINK、RE:DUCE、RE:USE、RE:CYCLE),開啟電動車全生命週期的綠色變革,力求零排放達標。

秉持循環經濟原則 實現永續利用

世界經濟論壇(WEF)定義的「循環概念汽車」理論上是指,車輛在整個價值鏈產生零材料浪費和零污染。在生產環節,BMW計劃在2030年實現生產流程減碳80%;在供應鏈環節,將加強與供應商的合作爭取實現減碳20%。

針對汽車製造大量使用的高耗能高污染材料,BMW領先部署「綠色鋼鐵」原料端的供應,除了透過集團旗下創投基金BMW i Ventures投資波士頓金屬公司(Boston Metal)之外,更與瑞典 H2 Green Steel和瑞士Salzgitter AG簽訂低碳排放鋼的供應協議,建立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循環鍊,力求2030年之前提高集團內50%以上鋼材出自再生循環模式。

此外,BMW與全球首間以太陽能生產鋁的阿聯酋全球鋁業公司(Emirates Global Aluminum)合作,確保車身使用的鋁合金生產過程完全使用綠能發電,降低生產過程中的碳足跡。

在加速電動化產品的擴張步伐之際,BMW規劃未來十年將有1000萬輛純電動車上路,2030年之前純電動車款至少佔全球總銷量的一半,因應而生的是對電池原材料鋰的強勁需求。

BMW i Ventures藉由投資美國新創公司Lilac Solutions,掌握創新的離子交換專利技術,改善從鹵水資源中開採鋰的效率和成本效益,促進環保和資源高效提取的開採過程。此外,BMW攜手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比利時電池材料開發商Umicore,規劃出封閉式材料循環模式,回收再利用電池材料,減低製造新電池時的排碳量。

為了帶給消費者科技創新和傳統工藝豪華美感兼具的未來生活移動樣貌,BMW也透過多元材質的應用,在車內裝採用天然橄欖葉鞣製成的真皮材質、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木材製成的中央控制面板等,同時著手研發天然永續的皮革替代品,例如採用由仙人掌纖維製成的皮革,以及可完全回收的耐用植物材質。

BMW於IAA Mobility 2021 車展發表的BMW i Vision Circular概念車,具體呈現了品牌擘劃2040年循環汽車的永續未來願景。集團總裁Oliver Zipse強調,「BMW i Vision Circular引領我們前瞻循環未來。它體現了我們的思維、長期目標,以及我們如此跳脫框架的前衛想法。」

這款概念車的設計謹守循環經濟原則,完美詮釋永續利用的概念,打造一款最佳化材料循環生態圈,實現100%使用回收材料、100%可回收的車輛,提供消費者兼具永續和豪華的馳電感受。

BMW執行長Oliver Zipse 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BMW i Vision Circular永續循環概念車

打造純電移動便利體驗 無縫接軌智慧電能生活

為了讓台灣的消費者能即時體驗BMW i全新世代的豪華純電駕馭魅力,BMW總代理汎德除了在第一時間引進全新BMW iX純電豪華旗艦休旅,並預定於2022年第二季發表全新BMW i4純電轎跑,採用第五代eDrive純電驅動科技,導入不再使用稀土金屬作為原料的電動馬達。總代理汎德更將陸續引進 i7、iX1等多款全新電動車型,提供消費者更多純電移動選擇。

為了實現BMW電動車主的純電駕馭便利體驗,總代理汎德攜手全台經銷商領先佈局,規劃於年底前完成台灣環島的14座全新BMW i高速充電站,搭配現有超過2,000座的公共交流充電座,建立密集的充電能源網路。總代理汎德更領先業界推出台灣市場專屬的「BMW充電App」智慧服務,提供充電站搜尋功能和全方位的充電管理,方便BMW電動車主為旅程規劃做好完美準備,力求無縫接軌融入全新電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