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資組合今年第一季下跌五%?恭喜你,你真是投資天才。」《財星》(Fortune)如此戲謔的說。從股、債到虛擬貨幣,近來幾乎所有資產都大跌,以致縮水五%也能當大師。

然而,在眾資產一片慘綠時,有一個卻「眾人皆跌我獨漲」,那就是美元。

根據德意志銀行統計,今年第一季是自疫情爆發以來,股票和固定收益資產表現最糟的一季。在三十八種資產裡,只有九種上漲,其中之一就是《財星》所說的「萬能的美元」。

今年第一季美元指數上漲二.八%,這已是它連續第三季上漲。如今該指數已站上一百,創兩年來新高。其他貨幣在美元面前也相對失色:日圓兌美元創二十年來新低,歐元兌美元在兩年低點徘徊,就連近來快速崛起的人民幣,最近兌美元匯價也創七個月新低。

避險貨幣兩樣情!
日圓受原料進口飆漲所苦,美元得利

美元為何節節上漲?《華爾街日報》引述巴克萊銀行全球外匯主管麥克羅(Kristen Macleod)說法:「美元通常會在兩種極端情形下有突出表現:一是市場尋求避險時,二是美國經濟表現明顯優於其他地方時。」俄烏之戰至今兩個月,「正是這兩種情形推動美元飆升。」

然而避險貨幣不只美元,日圓也是其中之一。近來國際局勢不穩,日圓卻不漲反跌,原因出在日本經濟受到拖累,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就發出警告,稱日圓劇貶「對經濟的損害大於好處。」

今年三月日本貿易逆差逾四千一百億日圓,是連續八個月赤字。一方面是因為日本對中國出口減緩,經濟前景堪憂,導致市場拋售日圓;而日圓貶值又導致進口原物料大漲,進一步打擊日本經濟。

摩根士丹利報告中表示,由於日本貿易條件惡化,原材料漲價推升進口成本,以及美、日兩國通膨前景截然不同,「日圓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