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兩年,盛況再臨美國偏僻小鎮奧馬哈,數萬人湧進波克夏股東會,聆聽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戰友、副董事長蒙格(Charles Munger)對混沌的投資前景,提出哪些真知灼見,揭露未來十年、二十年的不敗趨勢。

小檔案_巴菲特

出生:1930 年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經濟學碩士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暨執行長
地位:2022 年富比世富豪排行榜第6 名


疫情已改變世界、通膨正在讓全球受害,此刻持有現金很重要,「過去的兩年,包括我們今天剛剛展示出來的第一季,我們在不同的業務之中,已發生了一些不同的改變……,」號稱「股神」的巴菲特一走上股東會講台,就指出全球正面臨變化,波克夏的業務也是。而他將為這些變化,為投資人指點迷津。

今年,巴菲特已高齡九十一歲,蒙格更比他大了七歲。「有時會忘記別人的名字,閱讀速度也不如以前快,」近期一次媒體訪問中,稱自己是「正在老化的機器」。

外界揣測,這是否將是他最後參與的一場股東會?他是否要退休了?

事實上,巴菲特老當益壯!今年股東會,他和蒙格兩人依然坐滿約四個小時,回答來自股東十幾道不同問題,從通膨,談到投資,談到比特幣,還有談到人生哲理。

更重要的是,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他反而更生猛,投資力道遠勝過去。「這是股神近來最大一波的購買狂潮!」彭博指出。這兩年,巴菲特大買西方石油、投資日本五大商社,購併保險公司,更買進印表機大廠惠普股票,每次出手,都是數十億,甚至百億美元。

事後,都證明巴菲特看得遠、走得穩。例如,兩年前,方舟投資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投資特斯拉等股票,獨領風騷,讓巴菲特相形失色,一度曾被外界批評股神已過氣了;但兩年後,巴菲特的波克夏股價今年甚至突破一股五十萬美元,漲幅遠遠把伍德甩在後頭。

「我們並不知道疫情會這麼突然就發生了,」巴菲特不是神,無法預料疫情,但他知道,當別人恐懼時,就要勇敢出手。

「巴菲特的心法,就是一個字,等,」詳讀每一份波克夏財報、也是《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的作者林子揚表示。

保險、食品事業打底,波克夏股價靠科技股衝新高
保險、食品事業打底,波克夏股價靠科技股衝新高(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近年重押蘋果成功嘗甜頭
看好混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