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ETF的資金規模、受益人數近年急遽增加,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撐盤力量。

台股加權指數在3月8日一早衝破2萬,為台灣股市寫下歷史一頁。不過細看當天行情,台股上市櫃公司中,上漲的股票只有312家,下跌的卻高達1462家!

顯然,當天台股的強漲主要仍受台積電、聯電、廣達、長榮⋯等大型權值股挹注,其餘快8成中小型股則綠油油一片。大者獨強的現象,讓台股2萬的討論風氣反而不像萬八時街頭巷尾逢人就討論該報哪支明牌熱絡。

如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反而炙手可熱。也因此有人評論「以前是散戶追高,現在則是散戶集結ETF來追高」。

以佛系投資、拿來分散風險為名的ETF影響力真的變那麼大?如果ETF被追這麼高,再搶進難道不會泡沫化?

投資台股ETF成全民運動
吸金4兆再創高,成撐盤重要力量

從去年11月台股ETF資金規模破3兆,今年1月已吸金逾4兆,短短3個月內規模暴衝1兆,相較2018年疫情前,資金規模更已成長超過10倍!如今占了台灣整體境內基金規模的57.6%,和2018年的15%相比,影響力可說是迅速攀升。

台股ETF的資金規模、受益人數急遽增加,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撐盤力量。(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ETF以其低交易門檻、低研究成本且能便宜買進一大籃股票的特性大受歡迎,也是許多投資小白「懶人投資」的第一步。直至今年3月8日,據集保結算所統計,台股ETF受益人數已達652萬,幾乎相當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投資ETF,普及程度說是全民運動也不為過。

存股成飆股?ETF越投越短期

不過隨著ETF發展成熟,種類變得五花八門,除了槓桿型、反向型等獲利類別,金融、能源等產業,還有高股息、半導體、ESG等不同主題。從2018年的100檔ETF,到2024年已有227檔。

如今ETF和過去熟悉的長期、穩健金融商品已不同,過去拿來存股的變飆股、原欲拿來長期持有的標的大家越抱越短期的趨勢出現,ETF的投資模式已產生改變。

ETF越抱越短期

過去投資ETF的人多以長期持有為主,進場後較少頻繁買賣操作。因此從2019~2021年數據看,受益人數和成交金額雖然都攀升,但ETF受益人數增長了3.4倍,基金規模卻漲幅只有2倍,

不過這個情形在近年來有了變化,2021~2024年1月,受益人數成長了1.9倍,基金規模卻增加2.4倍,基金規模的增幅罕見高過受益人。可見越來越多投資人認為短期買賣ETF變得有利可圖,出現ETF越抱越短期趨勢。

存股輪流成飆股

從2023年高股息ETF輪流成飆股的情況可看出短期操作ETF出現了很大套利空間。

台灣人愛存股、領股息從近年高股息ETF規模倍數成長可見一斑,尤其沒時間在投資市場做功課的領息族喜歡靠著長期持有來賺取穩健高股息。

不過2023年開始,先是第二季多檔高股息ETF的高權重成分股緯創、廣達、光寶科、技嘉、英業達⋯因為搭上AI題材而漲勢驚人。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從年初到7月的年漲幅就達43.5%和38.8%,遠大於大盤的21.6%。

再來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受惠半導體及其佈局廣泛的相關科技業反彈,6月初才掛牌上市就已驚人成長速度在150天內破千億規模

年底,航空全面復甦又適逢第4季貨運傳統旺季,長榮佔比12.5%成分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再跟著飛漲。

過去只是拿來每月領取股息,如今光是賺價差就等於一次賺到好幾年股利。以0056和00878來說,2023年漲幅都有3、4成,以過去5~6%的殖利率計算,價差相當一次賺到了6年股利,每個人都在動搖是不是該「獲利了結」。

ETF到底該怎麼投?該擔心泡沫化?

ETF成民眾搶抱的「明牌」狂飆,許多人利差賺飽飽之餘也擔心是否該有泡沫化風險,但事實上不太可能。

原因回溯到支撐ETF價值的底層資產。泡沫化是指當前市場價格在投資人過度追捧下已超過其實質價值。像全球金融海嘯時,被炒成超高價的是一堆把房貸債權打包出售的垃圾債券,最後則是錢還不出來而暴雷。

但ETF不同,支撐ETF價值的底層資產是一籃子的公司股票,基本上有其實質價值在,只要公司表現好ETF就能分一杯羹,就算單一公司價格被炒高,或最慘某家公司下市倒閉,ETF風險分散的特性也讓投資人受的影響仍相對小,反之若ETF沒人買,整支ETF反而才有下市風險。

ETF怎麼選?

不過說到底,ETF到底該怎麼投還是得回歸支撐商品價值的底層資產。

ETF為何會輪流飆還是源於成分股漲跌。AI夯,就看0056、00878飆升;換半導體反彈就看00929賺;航空業復甦就輪到00919秀。

不過在ETF指數越來越多元、類別越來越細的情況下,真要研究起來,原來的被動投資又回到盯盤操作的主動投資了。或許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前得先自問,投資ETF的初衷是什麼,想賺的是什麼。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