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尚無法看到俄烏戰事馬上休止,但是從跡象來看,這場戰爭終將會結束。且俄羅斯股市恢復正常交易是明顯的指標,只要俄國開始面對金融市場,例如國債利息支付、資本市場交易、允諾用盧布買進石油、天然氣。

整體市場已幾乎接納這事件的負面影響,除非更加惡化,像是俄羅斯動用核武或是烏克蘭總統出事。否則只要露出曙光,前陣子被修正的股市將會展開像樣的反彈。

近期觀察除了中國、香港、台灣仍在圍堵疫情蔓延,海外歐美乃至韓國、新加坡、紐澳都坦然開放入境,面對輕症、傳染快速的疫情,病毒流感化及和平共存皆成為基本共識,所以全球消費、旅遊、航空必然會持續增長,科技產業也一樣。

我要強調,心理的接受及預期都是動態反應當下的情緒看法,因此我強烈認為在Q2,固然Fed5月份可能將再升息2碼,6月份可能1至2碼,不過衡量美財報陸續出爐,最重要的是股價前一波修正幅度夠大,所以此時此刻只要股市有拉回,至少在第二季,都應該會是絕佳買點。

一旦戰事有和緩跡象,黃金、美元、石油能源、大宗商品乃至一些金屬就可能會反轉向下,這是要預防的事情,紐幣、澳幣、加幣則可以考慮。

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美股的蘋果(AAPL)、特斯拉(TSLA)、輝達(NVDA)、超微半導體(AMD)都可以加碼。歐洲股市持續上升,我還是覺得市場恐慌,你要貪婪,仍然適用於現在行情。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