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8月下旬啟動反彈行情,迄今反彈將近1400點,幾乎將7月中旬那波跌勢完全收復。未料,本土疫情連環爆再現,讓反彈提早走到終點。

隨著機師確診Delta、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由於新種病毒傳染性更高,市場預期,一旦確診擴散,國內恐再爆發社區大流行。恐慌情緒蔓延,台股8日大跌153點,加權指數收在17270點,5日、10日均線雙雙失守。

新北市宣布再次禁止餐廳內用,若9日、10日確診數再上升,勢必加劇市場對重回三級警戒的擔憂,台股難逃進一步回檔修正。

「其實就算沒有疫情,無量反彈,本來就要戒慎恐懼!」一名大型券商交易員表示,8月中旬迄今的反彈,集中市場每日平均成交量僅3千多億,跟7月中旬台股崩跌前動輒5、6千億相比,只剩一半左右。

元大投顧8日出具報告,點出無量反彈的主因。報告指出,8月下旬台個反彈迄今,表面上看起來多頭十分強勁,若細看大盤結構,卻可以發現此波漲點多是由權值個股所貢獻。

最具指標性的個股,包含「晶圓三雄」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以及中鋼等大型權值股,在外資買盤火力支援下,撐起了台股半邊天。

然而,以內資為主的櫃檯指數,本週跌幅3.5%,超過加權指數的1.5%,意味著台股又重回外資主導局面,上半年生龍活虎的內資和散戶,卻偃旗息鼓,退而觀望,「這樣的台股格局,對後市是不利的!」華南永昌投顧總經理儲祥生直言。

本刊訪問多名分析師,皆認為國人對疫情捲土重來早有心理準備,台股這次回檔程度,不會像5月爆發時來得深,但仍建議本週先觀望,不要倉促出手。

雖然內資散戶的信心尚未回籠,但跌深反彈是股市常態,投資人該怎麼趁回檔逢低買進,搶賺反彈行情?

首先,投資人最想問的是,要趁回檔買被外資追捧的晶圓三雄嗎?答案是:可!

台積電宣布漲價後,股價扭轉頹勢;盤整數月之久的聯電,股價也一飛沖天。花旗環球、摩根大通、高盛等外資紛紛出具報告,調高三雄的目標價,在台股重回外資主導下,晶圓三雄(台積電、聯電、世界)後續漲勢可期。

高盛證券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台積電先進製程獨大,國際客戶的需求能見度已到明、後年,在此情況下,預期台積電明年報價調漲,後年還會持續上調,進而帶動聯電、世界先進的漲價周期拉長,因此大幅調高晶圓三雄的目標價,其中台積電目標價升至1014元、聯電119元、世界先進191元。

台積電漲價漲價帶動的骨牌效應,可能只是剛開始,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建議投資人,可趁這波回檔佈局晶圓三雄。

他分析,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62.1,該指數創2021年以來新低,加上外銷訂單連四個月下滑,反映美國宅經濟需求已經觸頂,台股要再突破七月中18034點新高,會有難度。

宅經濟退燒,對電子消費產品是最不利的,所以電子產業供應鏈中,越下游越不利,但上游半導體受惠伺服器、工業電腦、電動車等新需求浮現,是投資人中長線佈局的方向。

投資人第二個想知道的是,現在可以追防疫股嗎?答案是:可!但不要追錯方向了。

李鎮宇指出,防疫股的想像空間,不應只侷限於口罩、耳溫槍等,而應該關注「CDMO」這四個英文字。

他解釋,防疫股有兩類族群,一類是口罩,例如康那香,恆大、美德醫療等,但口罩供應已經充足,缺乏可以想像的題材。

第二類族群具有龐大潛在需求,就是疫苗的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共同開發與委託製造),相關個股如永昕、保瑞、東洋、台康生等。

李鎮宇強調,原本大家預期,疫苗只要打兩劑就足夠,但病毒不斷變種,美國正在評估追加施打第三劑疫苗,疫苗施打可能定期化,比如每隔半年、一年就要施打一劑,即人類必須跟病毒共存。

這意味著,全球對疫苗的需求量,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受委託生產製造疫苗的公司,才是真正值得中長期佈局的防疫股。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