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多投資人會充滿疑惑:為什麼行情和疫情的關係似乎呈現反向發展?也就是説當疫情仍然嚴峻、尚未獲得控制時,股市行情卻是先出現重挫探底之後,就開始持續震盪走高的局面呢?其實這是見樹不見林的謬誤!

參考國外的情況可以獲得驗證,當疫情擴散且失控之際,市場悲觀氣氛趨於極端,也就是很多人拋售股票、只想持有現金之際,就意味著過度反應對未來的恐懼看法。

然而隨著政府紓困及疫苗的施打,人民適應和彈性疲乏,情況就會一直在往比較好的方向發展,有一些產業狀況的確是遇到很大的問題,卻也有更多行業因為重新整理、洗牌而獲得新的商機。

台灣也是正在經歷先前歐美國家,所曾經發生過的演化過程,只是我們沒有把握1年半的「安逸」時間去普篩和施打疫苗,目前就是還在確診病例攀升及等待疫苗接種的階段。

台股前陣子的快速修正,幅度、速度也相當驚人,所以當人們從驚恐、逐漸接受現實到「適應」之後,就會「正視」景氣的預期和各種不同的企業獲利表現將有不一樣的差別!

所以我的看法是這幾個禮拜,台灣疫情可能持續延燒中,不過行情卻可能驚漲;而等到疫苗接種數量拉高及確診個案數字下滑時,就反而才要小心行情是否會出現反轉,這是某種程度的逆向思考。

至於現在的操作策略,我的建議是科技和傳產勢必會出現雙主流的趨勢,尤其是前者的價格之前修正更大,所以反彈的力道會不錯。

不過整體來說,假如反彈導致回升,再接著又創新高的時候,就要提高警覺,主因就是行情過熱時,自動降溫拉回機制就會啟動。

全球經濟發展目前仍然是以美國為首,而此時此刻由於拜登政府加速推動疫苗接種,促使美國將逐漸全面解封,股市的表現是反映這樣的預期,但是等到真正解封,生活恢復正常運作的時候,投資者反而要高度警惕留意是否會利多出盡了。

時間的演變推算,5月底震盪打底完成,6月份會開始出現像樣的反彈走勢,不過這個月也可能是近期相對高檔的位置,提醒各位除了好好把握時機之外,也要再度記得找出場「下車」的時候(但是不是現在!)。

利率低檔有限、通膨隱憂慢慢浮現、美元反彈空間有限、黃金有潛力,高收益債券和投資等級公司債是可以當作安全避險的商品。單就市場的情緒表現,就是當愈來愈多人開始對於疫情鬆懈或是轉趨樂觀的態度時,也才是要真正留意賣出股票的時機!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