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金融轉型的關鍵,從國泰過去幾年的實務經驗來看,那些耀眼、創新的服務往往來自於員工的想法,因此,我們樂於提供資源、舞台,讓每一位員工都可以在國泰研發自己想買、想用的金融商品服務。」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孫至德表示,數位原生族(Digital Native)逐漸成為消費市場主力,為了更好的提供其需要的產品服務,國泰金控不僅大舉招募跨界人才,提供場域,讓同為數位原生族的員工自行開發、設計所需產品,提供最接地氣、符合客戶需求的場域金融服務。

創新思維、高效合作、勇於嘗試,以人才為中心的創新轉型旅程

孫至德表示,為推動、加速集團轉型腳步,國泰金控早於2016年就成立數數發中心,加速創新變革的腳步,並且積極找尋數位、數據、技術各類優秀人才,其中大部分都是非傳統金融業背景 !孫至德進一步說,國泰金控在招募人才時,有幾個看重的要點。首先是同仁要擁有積極創新的思維,用嶄新角度思考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其次是可與內部同仁跟外部夥伴高效合作、加速創新轉型腳步的協同能力,再來是擁有技術、金融或企劃等有助於推動金融科技的硬實力。也有不少同仁之前擁有新創、創業經驗,會更具有不怕失敗、勇於嘗試的精神。

大舉招募跨業、跨領域、跨境人才,成就未來金融

國泰金控副總經理翁德雁面帶微笑地說明,「我們積極招募跨業、跨領域與跨境人才,提升創新變革力,以嶄新的金融科技滿足客戶需求。」國泰金控積極透過對外招募異業人才、產學合作實習機制、員工技能重塑等方式養成「跨業」人才,截至2021年底,跨業人才佔國泰金控人員比例約42%,若單看數數發中心的跨業人才,比例更高達75%。

「因應數位轉型的快速變化,有越來越多非傳統的議題,需要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才能快速產出解決方案」國泰金控除了鼓勵同仁跨領域多元學習,也透過招募與培育「跨領域」人才以提升市場回應力。例如,招募金融策略家(GMA)進行為期兩年半的集團子公司業務輪調,藉此培養人才通曉綜合企劃、數位金融、業務管理等領域的知識與實務,在面臨市場需求時可以快速串聯不同部門、產業資源與知識,以協同合作取代單打獨鬥。

為了拓展東南亞的服務版圖,國泰金控除培育熟悉東南亞市場的人才進行業務開拓外,也在台中成立國泰資訊開發中心(CDC)並招募60位開發人員,負責開發國泰人壽等集團子公司前進東南亞市場所需的資訊系統,培養更多「跨境」人才。

與時俱進、創造嶄新互動體驗,國泰金控金融科技人才品牌新思維

面對競爭激烈的人才戰爭,金融業要跟市場搶人才,就必須與時俱進,擺脫過去沉重感,跟上時代腳步,創造不一樣的互動體驗,才能脫穎而出。

國泰如何累積金融科技的品牌?首先也是最關鍵的,就是技術為上、用實力與潛在人才交流,並為同仁創造舞台。國泰金控的講者走入各技術年會與社群,展現技術實力。國泰也領先業界成立金融科技為主題的臉書私密社團,定期分享金融科技新知、舉辦各類技術交流活動,並在2年間,已經有超過9,000名成員,養出一批鐵粉,建立社群影響力。

國泰金控連續2年舉辦金融業首見的科技金融技術年會,打破技術年會只能發生在科技業、軟體業的刻板印象。國泰金控技術年會第2年更是破天荒攜手AWS、Google Cloud、微軟等國際級雲端業者共同舉辦,分享科技金融發展趨勢、前瞻技術,讓國泰科技金融的實力可以受到更多人肯定,藉此來跟潛在人才對話,扭轉印象。

國泰金控也用運用多元管道、內容擴大跟年輕族群溝通。國泰在2021年推出台灣第一個以金融創新為主軸的《國泰金融創新關鍵勢》Podcast節目,並取得上線首周強攻Apple Podcast科技類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績。此外也推出以技術人才為主題的《芬泰食堂Fintech Store》Podcast節目,由數據分析師、商業分析師、企業架構師、區塊鏈工程師等分享金融科技、技術應用跟數位轉型等內容。這些節目主力聽眾群是23歲至44歲的年輕族群,透過Podcast新平台,國泰金控可以與更多數位原生族互動,展現活力。

國泰金控策略溝通部協理施君蘭表示,「人才」是金融科技品牌領域中最關鍵的競爭,也是國泰對外溝通的重點對象。「我們很清楚,技術人才要的跟一般人不一樣,不是打打廣告、說自己厲害他們就會買單。」因此過去三年來,國泰一方面持續探勘技術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不斷創新溝通模式,無論是走遍各大技術年會以技術會友,透過私密性技術社團以專業對話,或是推出令業界耳目一新的國泰金控技術年會、Podcast等,「這些過程中,我們不斷創造並累積國泰的金融科技品牌資產,態度很開放,而且很謙卑,讓所有對金融科技有興趣的人,第一步就先想到國泰。這種持續小步快跑的能量,是無法被複製貼上的。」

同時,國泰金控也觀察到,對於新世代的數位原生族來說,傳統校園徵才的效果有限,因此積極強化雇主品牌的數位溝通,推出臉書粉專-Cathay Maker、職場社會學IG,運用年輕族群有感的梗圖、懶人包或是跟Youtuber合作影片。目前粉專人數已突破2.3萬人,主要年齡層以25-34歲為主,並且維持極佳互動率,創造跟年輕族群對話空間,成功翻轉國泰品牌印象。

國泰金控玩出品牌新風貌

國泰金控技術年會>>
全台規模最大科技金融盛會,連續兩年累積超過6,000人報名

國泰金融創新關鍵勢>>
Podcast 科技創新、前瞻趨勢與實際應用,首週登上Apple Podcast科技類第1名

芬泰食堂Fintech Store>>
分享Fintech大神手路菜,強攻Apple Podcast科技類前3名

Cathay Maker>>
用年輕族群有感語言進行互動對話,掌握第一手職缺消息,突破2.3萬人並創造高互動

Lab無限大實驗室>>
金融科技第一站!和頂尖科技人才為伍,定期小聚講座,吸引社團成員近萬人

國泰人才品牌關鍵-- 數據驅動與員工體驗

在人才的選用育留上,翁德雁也分享國泰金控導入數據驅動人才決策,透過人才數據團隊(People Analytics)的分析,建立主管管理儀表板,提供主管更精準的選才及管理參考資訊,同時,國泰也重視員工體驗,將員工視為客戶,由員工旅程的角度檢視員工日常生活,找出日常作業的斷點和痛點,進行許多優化和數位化的工程,並且提供更多資源、機會與舞台,與員工一同努力、以金融科技實現美好未來。

附註:拍照採訪日期為2022年1月6日,過程皆符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相關規定。

================================================================
國泰MA儲備幹部計畫開始

國泰金控2022年目標徵才人數逾6,500人,職缺涵蓋數位科技、營運企劃、投資理財及金融銷售等各大職系。國泰三大儲備幹部計畫—金融策略家GMA、亞洲銀行家CMA、投資金融家CIM,更是每年招募重點,今年預計共招募57位儲備幹部,歡迎登入官方網站獲得更多資訊:https://ma.cathayholdings.com/index.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