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將迎來立春,立春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代表寒冷的冬天結束了,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重臨大地。一年之計在於春,想要未來一年順順利利,就得有好的開始。本文幫您整理立春這天做哪些事有利財運,哪些事不能做,以免壞運纏整年。

為什麼立春要存錢?

根據華人習俗,立春日要存錢。由於立春是冬天與春天的交界,代表新舊能量交替,在立春這天存錢,為財運帶來好的開始,為成功奠定基礎。尤其閩南語的「春」有存錢之意。

將現金存款帶至銀行,選擇168元、1680元、16800元等數字存進帳戶,象徵「錢入財庫」;也可到財神廟、土地公廟拜拜祈福,拿錢母、點招財燈,都有利聚財。

立春吉時煮財水催財運

民俗專家湯鎮瑋指出,立春這天,11:00~15:00與19:00~23:00皆為吉時,可將總數168元的硬幣刷洗乾淨,再倒入8分滿的水中煮滾,並多滾1~3分鐘,製成新年財水、催財運。

財水煮滾後,需移至立春的財方正南方,可以客廳為主,讓蒸氣散去後,靜放1個小時以上,讓財水冷卻。之後裝入保特瓶或任何有加蓋的容器中,並用紅紙寫上「立春財水」及「自己的姓名」貼在瓶身,不限做幾瓶;錢幣則可以放入聚寶盆、存錢桶或存入銀行。

湯鎮瑋提醒,此財水不可飲用,製作完成後可放在大門後地上或櫃子內、明財位、收銀台、保險櫃等或流年南方、北財位。

如果去年立春已製作過財水,可以倒入家中盆栽、廚房水糟、魚缸即可。

立春什麼事不能做?注意3禁忌

彙整民俗專家的說法,立春這一天有3件事別做,否則可能會壞運一整年:

立春禁忌1:搬家

立春是新舊能量的交接之日,若是搬家,會把積蓄在家中的能量破壞掉,也代表一年之初就再動盪,接下來一年還難安穩度日。

立春禁忌2:與人吵架、爭執

與人衝突,會為自身帶來負面能量,破壞立春帶來的好運,影響一年之初的根基。因此,盡量避免與人爭執。

立春禁忌3:不理髮

傳統習俗視頭髮與身體的關係,就如同草木之於土地。立春正好讓草木萌芽,若在這天剪頭髮將剪斷自己的生機,未來一年也難有好運。

2024立春,5生肖要躲春

根據命理學家柯柏成的說法,值年的太歲星君是在立春準時交接,因此,有犯到太歲的生肖就需要迴避「躲春」,以免被太歲沖個正著。

龍年犯太歲的生肖有:

立春躲春的原則

  1. 交節氣的時辰(下午3點~5點)盡量不要外出到人多的地方。
  2. 盡量不要吵架,委屈就離開現場,只要脾氣忍不住,一出口就輸了。在家安靜待著是個不錯的選擇。若因為工作或人際關係無可避免吵架,就穿紅色的衣服。
  3. 在下午3點到~5點這段時間,避免去醫院探病,除非是至親。若家人不幸因故住院需要陪伴,穿一些紅色系的衣物,或圍巾、手套或帽子都可以。

《商業周刊》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