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產巨頭恒大集團身陷債務危機,連帶衝擊投資人對於風險資產的信心,近期全球股市劇烈震盪,歷經幾天沉澱之後,悲觀情緒似乎日漸消退。

富貴險中求,縱使明白現階段的市場危機四伏,股民依然選擇走在鋼索上,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利空出盡,但更直接的理由,或許是他們根本別無選擇。

不久之前,我們還在討論惡名昭彰的「9月魔咒」是否應驗,結果本週首個交易日馬上迎來挑戰,亞洲、歐洲和美國主要股指連袂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終場收跌超過600點,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同步面臨今年5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有鑑於美股本月以來已經面臨相當程度的回調,反倒使得一些投資人感到「放心」,暫且將此視為健康的表現,而且中國恒大引發的擔憂已被市場逐漸消化,並將注意力轉向聯準會(Fed)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

Fed開始轉鷹

根據週三出爐的結果顯示,Fed利率政策按兵不動,但整體姿態比起過去顯得更為鷹派,暗示最早可能會在11月初的下次會議上開始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劃,直到2022年中的某個時候結束。

針對通膨情勢,Fed上次的會後聲明只說「通膨已經上升」,這次則是強調「通膨居高不下」,同時預估2021年、2022年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分別上升4.2%、2.2%,相較此前預測的3.4%、2.1%大幅調高,凸顯Fed體認通膨壓力之重。

實際上,聯準會官員們將縮減購債視為升息的先決條件,但他們仍然試圖安撫投資人,這只是其中一項選擇,並不一定會導致升息,猶如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議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所言,縮減購債和升息決策是兩回事。

雖然嘴巴上是這麼說,但眾所矚目的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本次18位官員中有9位預計將於2022年底前升息,而在6月份的前次預測中,只有7位官員做此預期。這個1980年代以來首見票數平手的情況,同時也表明了Fed的會議桌上,有愈來愈多官員正在考慮將於縮減購債之後接著收緊貨幣政策。

儘管Fed開始轉鷹,但從股市反應來看似乎並不感到意外,當天美國三大股指悉數收高,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在「連四跌」後首次收漲,並且寫下7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投資人別無選擇

投資人熱情不減,對於他們手頭上的資金來說,目前確實沒有比股市更好的去處了。《華爾街日報》引述Truist Advisory Services聯席首席投資官Keith Lerner的說法,「美國經濟基礎穩固,而且相較於其他資產,股票還是具有吸引力。我們認為,未來12個月的主要市場趨勢仍是上漲。」

此一預期符合所謂的「TINA」(別無選擇,There is no alternative),這句交易箴言在過去一年多來不斷支撐股市走高。《華爾街日報》原文:近日美股下跌,卻未澆熄投資人熱情。

由於其他資產收益率仍於低檔徘徊,無論是心甘情願或逼不得已,投資人只能將真金白銀投入股海,希望能夠「買貴賣更貴」,即便偶爾遭遇亂流,他們也只會調整股票配置和交易策略,而不是轉向其他資產的懷抱。

這樣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參照資金流向跟蹤機構EPFR上週的數據,投資人向美國股票型共同基金和ETF投入的資金規模創下3月以來最高水平。截至9月15日的一週內,投資人購買前述基金的淨額共計457億美元,高於前五週的總和。

此外,加皇資本市場透過來自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資料分析,在美國股票期貨市場上,機構投資人的看漲部位規模依然處於歷史高點附近,顯示投資人的倉位配置仍很樂觀。

有趣的是,如果比較信心調查的數據,可以看出投資人嘴上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例如上週,美國散戶協會的調查結果指出,交易人士的看漲情緒大幅降至2020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約有22%的受訪散戶預計股市將在未來6個月內上漲,但4月份時抱持這一看法的受訪者高達57%。

無獨有偶,近期IHS Markit針對受雇於資產管理規模共約8450億美元的100個機構投資者所做調查也顯示,多數人預計未來30天內回報將會有所下降。加皇資本市場美國股票策略主管Lori Calvasina指出,信心調查和倉位數據之間的落差,反映金融市場歷經詭異的這一年來,「人們的想法和實際行動完全背離」,目前只有看到高度緊張的情緒,但高度恐懼的跡象仍未浮現,前者可能導致倉位降低,後者則會促使投資人調整配置。

美銀證券全球投資策略主管David A. Jones認為,不斷圍繞股票討論資金配置,看似非常樂觀的前景,但實際上,這是人們沒有其他投資管道的結果,尤其在收益率如此之低,而且利差收窄的情況下,投資人真的別無選擇。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真的別無選擇!」明知股市危機四伏,投資人卻仍義無反顧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