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開車外出,發覺有不同的景象出現。非假日期間,無論北宜高速路段,甚至市郊都相當容易塞車,而且算是常態!一些高檔餐廳,或飯店餐廳,都不容易訂到位置。友人正在裝潢的新居,原先想預訂的銅鑄大門,廠商也回報缺貨,目前不接受下單,至少再等半年。

消費市場需求持續回升,但供應鏈供需失衡的問題尚未解決,刺激物價上漲,通膨預期的陰影仍然籠罩在全球各地。

根據過去經驗,通膨初期,會造成大家預期心理高漲,導致搶購民生物資及奢侈消費品,進而推升企業獲利增加。這次加上疫情趨緩而產生的報復性消費,會火上加油,這種氛圍及媒體報導,必然更促成股市上揚、房產銷售火熱。

股市走勢持續高檔震盪,這些日子沒有參與到的人,財富的表現一定不如人意,除非是有投入房地產,否則財富被重新洗牌的結果,原本是中產階級的反而會被打到中下階層。目前利率仍在低檔,有機會借貸是比較划算的作法。保持積極性的投資理財與操作,比較有辦法打敗通膨及景氣的衰退,長期以來都是如此。

我認為,近期等股市有一些程度的拉回之際,可考慮逢低進場承接,預計年底至明年第一季,可望有一波像樣的行情,現在都只是醞釀中。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