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當你老了》這首歌感受特別深,也許是因為有了孩子的關係,開始覺得時間過得飛快。歌詞當中寫著「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打盹,回憶青春。」我們曾經也都年輕,日子過著過著,不知不覺就步入中年了!

然而,或許我們都還不能稱為「老」。根據政府最新公告的平均國民壽命顯示,如果你現在40歲以下,男性最合理的平均壽命是90歲、女性是95歲,我們的孩子更是能活到100歲。醫學進步,人們平均壽命延長,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情呢?

我認為,如果老年生活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跟家人生活在一起,人際關係好且沒有財務負擔,大家就願意活久一點。反之,如果身體不健康、財務狀況差、家庭與人際關係不好,也沒什麼特別感興趣的休閒活動,我覺得這樣多活一天都是痛苦的,長命百歲也就不是一種恩惠了。

所以,若希望長壽生活能每天過得開心,現在的你就應該開始準備。

如何好好的準備退休?

假設我們65歲退休,退休後只活到80歲,那麼我們只需要準備15年的退休金;但如果要活到100歲,我們就得準備35年的退休金,這可能得迫使我們需要在更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準備退休生活。

我曾經看過《100歲的人生戰略》這本書,講得就是該如何好好退休。如果財務上沒有安排好,恐怕需要工作到75歲,但是,年齡這麼大的工作者,到時候是否會跟不上時代,或是已經被AI取代了?此外,一天工作長達8小時,這何嘗又不是一個痛苦磨難的開始呢?

也許你會說,那就減少退休的支出吧!假設退休後每個月花2萬元,65歲退休活到100歲,這樣需要的退休金大約是每年240000元X35年=840萬元。而且,840萬元還不包含通貨膨脹。萬物齊漲的時代,2萬元的購買力在你幾十年後退休後,也許價值剩下不到50%了。

更糟糕的情況是,萬一我們連840萬元都沒存到,要生存就只能靠小孩、靠政府養了。但我相信身為父母的人,都不希望拖累孩子的發展,至於幾十年後政府的政策,更是完全不可控,怎麼辦呢?

也許你跟我一樣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擔心老後財務。但光是擔心是沒用的,只有改變,才能帶來不一樣的結果。趁現在還來得及,我們需要來一場理智的攻防戰。

1.保持好奇心

保持好奇心才能持續去探索這個世界,什麼都不感興趣的老人家退休後,大多數只會看電視、聽廣播,偶爾去公園散步,對於新事物完全沒興趣,和外界失去聯繫,跟井底之蛙一樣的生活著。

抱持好奇心才能對生活充滿激情,不恥下問才不會被社會淘汰,也會更有應變能力,多和人群接觸人際關係也會更好。

現在就開始多學一點不同的東西,畢竟沒有人知道未來的世界會需要怎樣的能力。若工作幾十年之後才發現存的退休金不足,但是又沒有新的工作技能,那麼越長壽的人生只是越難熬。

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保持好奇的人,心理才不會衰老,也才會更有動力去做更多讓自己快樂的事。

2.和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朋友

我的大學教授,無論什麼時候看到他總是充滿活力,而且對年輕人的遊戲、歌曲、工具都瞭若指掌,放假的時候還會跟孫子一起打線上遊戲。因為常常和年輕人交朋友,所以他的心態非常年輕,而且也很願意和不同年齡層的人往來。

在知識爆炸的年代,倚老賣老已經不管用了,唯有豐富的人際互動,退休生活才不會太難熬。老年遇到低潮時期或需要人支持的時候,人際關係也更為重要。

3.認識自己

許多人一輩子汲汲營營隨社會輿論而活,每天出門工作單純為了升職加薪。為了讓人留下好印象、或是不想被責備,而壓抑自我感受,久而久之開始放棄表達自己。其實每個人都有缺點,我們不必害怕被人發現,有些人因為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的缺點,自我保護到連自己都欺騙,而無法認清自己。

事實上,克服缺點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了解自己才會知道要如何改善缺點,並有意識的調整和逐步成長。越深入認識自己,就越有方向感,找到能幫助自己的的工具或方式,內心也會開始越來越穩定,更有目標的前進。

4.重視健康

有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本,沒有健康,任何東西都不用談。因此,我們得趁還年輕的時候,透過飲食及運動習慣養成健康的身體。千萬不要覺得「現在還很健康,等我老了再來動」。試想,體力好時都不願意運動,有可能會在體力變差,運動起來更吃力的時候忽然間喜歡動了嗎?

老了之後的你,想要長期臥床?還是跟不老騎士一樣,7、80歲還騎機車環島?就看自己現在的選擇了。

5.為自己找尋和興趣有連結的副業

最後一點我認為最重要,也用了最多篇幅寫這一點。也許,我們真的會需要工作到超過65歲,現實是這年紀找工作肯定是困難的,要維持高收入更是挑戰。因此,我認為現在就要開始培養自己的副業和投資,讓自己的收入更多元。如此一來,年紀大了之後我們只需要存一半的退休金,另外一半讓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來維持部分收入。

很多人會說,工作就已經佔據了所有的時間,如何學習新事物開啟自己的事業呢?我想這和每個人的生涯規劃有極大關係。大部分的人上班很努力想要升官加薪,把自己的時間都投入工作,賺取每個月的生活費,到頭來,這份工作並沒有為自己帶來相當的保障。

當你對公司的貢獻度下降,甚至公司轉型不再需要你這個職位時,無論你貢獻多少青春、曾經付出多少努力,都很難得到你預期的回報。我認為,工作只要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做到比職務執掌者的期待水準高一點點就好,不用全心投入自己的生命。

多出來的時間,可以拿來為自己安排、為家人打算,也能用來建立自己的副業。也許你跟我的煩惱一樣——「沒有什麼特殊技能、不知道自己創業能做什麼?」那就想想自己的興趣吧!若是技能不足,那就開始投入學習吧!

假設你很喜歡攝影,但是現在沒有太多相關的知識,可以試著多看別人的作品、上課、讀書,開始累積經驗;假設你想成為文字創作者,那現在就開始寫部落格,練自己的文筆,不斷學習到這個技能能開始成為另一份收入來源,才算告一段落。

以我為例,其實我就是不知道自己特殊技能是什麼的人。但是因為歷經一段生命的起伏,我開始探討人要如何過得幸福,從心理狀態、財務規劃等各層面探討,並且大量閱讀與身體力行。最後,我選擇將自己的想法跟經驗文字化,寫成部落格。而這之中的挑戰,就是得在上班和育兒之間,從滿滿的代辦清單中安插出時間,把腦袋的東西整理並記錄下來。

目前,我的方式是隨時用手機紀錄靈感,晚上哄小孩睡覺後也早點跟著睡,隔日我就可以精神飽滿的在早上6點起床,把手機裡記錄的想法寫成文章,8點出門上班。如果當天精神實在不好,我還是會顧及自己的健康及目前的工作,畢竟副業是長期抗戰不能本末倒置。雖然現在還處在練習寫文章的階段,但我相信只要堅持,有一天這個技能必能幫助自己增加副業收入,並且隨著自我累積而成長。

即便現在副業收入只有正職工作的一半,但若加上自己存的退休金、投資獲利、股息和勞保退休金,或許老後的日子就不是這麼辛苦了。

最後,我很推薦大家閱讀《一百歲的人生策略》這本書。在AI取代人力、越來越競爭的社會,未來孩子有很高的比例會活到100歲,若生活過得不開心,長壽就會是折磨,若是過得快樂,長壽就會是祝福。

*本文獲「精算媽咪的家計簿」授權轉載,原文:《理想生活》活到一百歲都要快樂的終極策略

責任編輯:湯明潔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