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6547)獲政府採購500萬劑疫苗,31日股價卻收跌停,引發炒股疑雲。法人指出,生技股基本面複雜且變數多,散戶投資人如果沒有一定的研究及背景,不必去「逢低」承接,也不必反手放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5月28日已向高端疫苗採購500萬劑疫苗。但高端疫苗31日以389元平盤開出,不到半小時就下殺至跌停350.5元,一路鎖死到收盤時仍有4,966張的跌停委賣單高掛。

高端疫苗利多反而跌停,法人:一般投資人別碰

高端疫苗連年虧損,股價還一度大漲到417元,利多反而跌停,市場盛傳是炒股的代表作,主要是因為在沒有基本面的支撐下,股價在短期內暴漲之後暴跌,令人想起當年的基亞。巧合的是,高端疫苗董事長是張世忠,也是當時的基亞董事長。

法人分析,高端疫苗三年來每年每股虧損都超過3元,今年第1季每股虧損也超過0.7元,但股價從年初的100多元,急漲到5月17日的417元,也正是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後的第一個交易日。這波的大量也集中在12~18日,每日成交逾萬張。

法人指出,將高端疫苗炒上股價高點的人士手上資金雄厚,且對政策內容及時點的掌握度極高,判斷這些人士的進場成本價應該在100~150元之間,如果是在近日退場,獲利以倍數計算。

不過,即使是國內法人,對這檔股票也大都敬而遠之。從三大法人持股來看,三大法人共持有高端疫苗6.86%,絕大多數由外資持有、持股比6.74%。以張數來說,外資持有1.4萬張,自營商持有195張,投信則持有57張,也因此未能反映在基金前十大持股行列。

責任編輯:謝佩如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三利空罩頂!大摩砍價台積、聯發科等16檔半導體股
新案賣壓沉重15區 新北包一半、這區逾7千戶待售
先前搶不到現在賣不掉!美國這款商品滯銷 業者賠錢賣
變心!今年年輕人最愛金融股 開發金超越玉山金
新聞解析/航運股還可以追?法人兩大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