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Old!市集(*圖片由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授權提供)

《不老騎士》這部記錄片曾創下台灣、香港影史最賣座的佳績,片中十七位平均年齡八十一歲的不老騎士們勇敢追夢,無畏艱難完成環島壯舉,感動了許多人,也翻轉許多人對於長輩的刻板印象,發現只要有了舞台,他們仍是熱力四射,另人驚豔他們的活力與智慧,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卻指出台灣的老年人社會參與率偏低,六成老人平時不愛出門活動,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 容易讓人失去活力的同時,也衍生出慢性病、憂鬱等問題。

搭建世代能夠對話的橋樑與平台

近年來,不少創意市集在台南舉辦,其中卻有一個市集相當吸睛,就是在台南的「Oh Old!」市集,這個市集不僅是台灣少見以青銀合創為基調的市集,也搭起青銀共營的舞台,讓長輩們心智與身體都動起來!

Oh Old!市集(*圖片由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授權提供)

談及「Oh Old!」市集的催生緣起,Oh Old!青銀共創團隊共同創辦人林奕仁表示,「起初是碩士研究進入社區,進了銀同社區後發現這裡的高齡者比例很高,而新創商店的經營者卻多半是年輕人,為了減少彼此間的歧異,同時也增加青銀間的交流,我們便成為一個平台及橋樑,建立雙方的對話,而市集的想法也在這過程中慢慢孕育而生。」

於是,在2017年,第一屆「Oh Old!市集」誕生,打破市集多半是年輕面孔的印象,由銀同社區阿公阿嬤擔綱市集的平面模特兒成為市集攤商的高齡實習生。

Oh Old! 熟齡吧檯手(*圖片由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授權提供)

市集只是媒介 目的在於打造共融共樂的高齡化社區

一開始,世代間的確存在著代溝,然而經過團隊這些年的努力,逐漸帶動社區年輕店家跟高齡長輩的世代交流,「幾個社區年輕店家與社區高齡長輩還成為好鄰居,平時阿公阿嬤也會三不五時就會到年輕店家中串門子,社區多了很多活力及笑聲!」林奕仁說,「這樣的改變,就有渲染力,漸漸地,願意走出來的長輩變多,甚至開始期待每一年的市集!」

「在社區終老,是許多人的心願,這也是我希望的老後生活,所以市集只是一種媒介,我們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在社區裡的老少皆能共融共樂,找到一種適合高齡化社會的生活方式。」林奕仁補充,「在過程中,其實我們看到許多長者仍是抗拒走出來,但從更多願意改變的阿公阿嬤身上,卻能發現,無論幾歲,依然能活出夢想,甚至結交更多的新朋友,擴大生活圈,反而會越玩越健康!」

Oh Old!市集(*圖片由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授權提供)

退休理財是樂齡生活的基礎建設 提前部署創造日後精彩

不過,想要在退休後持續旅遊、持續追夢,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無後顧之憂的經濟基底就非常重要,提前開展退休理財規劃並持續執行,就成了樂齡生活的基礎建設。

為了協助更多人能夠及早投入退休理財規劃,專為退休量身打造,有別於一般組合基金多以報酬率最大化為主要訴求,群益投信跳脫框架,打造「樂退方程式=及早開始+選擇『退休理財經驗豐富的團隊』操盤的基金」,以輕鬆、簡易的平台投資方式,協助大眾輕鬆入門、累積退休本錢。

作為台灣目前唯一一個退休自主投資平台,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以風險控管為核心,在專家團隊的悉心挑選下,分別提供了積極型配置、穩健型配置及保守型配置,讓投資人依照自己的風險屬性和需求來選擇投資風格相對應的基金,並在合理的風險承擔下,享有由專業投資團隊所建立的投資組合,逐步累積退休資產,務實達成退休目標報酬外,還會依據市況波動調整資產配置比重,在承擔合理風險水準的前提下,達到其對應之投資目標,因此投資人不需要費心挑選標的或決定買賣時間點,避掉人性操作盲點,達到退休金累積和風險控管雙重目的,為老後人生奠下基石。

「經濟絕對是退休生活的必要基礎,而心態才是左右樂齡生活精彩度的關鍵。無論年齡有多大,只要對將來還有夢想,願意學習,願意敞開心胸與外界互動,人生就會一樣會充滿活力!」林奕仁強調。

退休理財配置首選建議>> https://bit.ly/2QZyK5x

Oh Old!市集(*圖片由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授權提供)

*圖片由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