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可以說是雜誌界一顆耀眼的恆星;更重要的是他1987創刊那一年,剛好是我進入清大成為新鮮人的時刻,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跟商周開始結緣。

後來研究所進入政大讀MBA,商業周刊更是每週在圖書館裡必備良伴。隨著進入職場一路各種不同職位和環境更迭,他也理所當然地成為我生活還有職涯上的智囊和寶貴知識的泉源。

如今,能夠和商周一起合作這個單元,說實話,心中的開心和幸福是無法言喻的。即像與老友久別重逢,又像和恩師秉燭夜談,就差擺上好酒,不愁千杯少了。

每週一本商周,一直是以文字形式呈現給大家,而且內容非常豐富多元,如果長期累積閱讀,對每一個人幫助可以說是非常巨大和深遠的。

誠然學習方法本來就可以很多,不管是文字或是影音;再加上很多人可能時間有限,不允許一次消化一本雜誌的內容;所以商周就貼心設計了這個單元,要郝哥用語音方式,每週帶大家解讀一篇當期內容。其中不僅包含著重要的知識點,和文章案例關係,更會總結衍生對公司還有個人的管理意涵和工具。

總的來說,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藉著這個單元,能夠帶走五個重要的禮物;這五個禮物用英文字母開頭來表示,剛好就是「POWER」力量這個字。

1.推進應用(Push)

推自己一把,把學到的東西試著真實納入自己工作和生活當中,成為有用的工具。我常常說,知識本身是死的,「有用才會有用」,所以郝哥說商周,不是僅僅解釋更清楚給你聽,而是告訴大家可以怎麼用,可以怎麼真正在我們生活上發揮價值。

2.微小目標(Objective)

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如果沒有時間的人,或者是針對初接觸商業的人,可以藉著每週一篇,慢慢深入商業領域;不要小看這每一個禮拜短短10分鐘的時間,半年26期就是26個知識點, 26個故事,和26個可以運用的工具。每週微小目標,透過時間長期累積,也會形成令人驕傲的成果。

3.強化財商(Wealth)

巴菲特的夥伴查理蒙格,一輩子都在推行多元思維和學習,其中財商教育更是他首推重要基本功;而不管個人生活或者是商業環境,財商都是讓我們能邁向幸福和永續經營的重要工具。所以郝哥會一如既往用白話方式連結財商領域,一步步帶著大家,強化理財和投資思維,讓每個人更有智慧處理財務規劃。

4、擴展邊界(Edge)

學習就是擴展邊界的過程,而這種邊界主要有三個:

第一個是擴展「知識邊界」,畢竟學得多了,知識的廣度就大了;
第二個是「能力邊界」,只有知識還不夠,必須能夠用出來,才會變成自己能力;
第三個是「幸福邊界」,不管是知識也好,能力也罷,在漫漫人生長途中,都只是工具;唯有真正增長智慧,看待萬物能從觀察到洞察,走向幸福,才是真正的目的。

5、觸類旁通(Reach)

說到底郝哥說商周,每週一篇文章,只是一小步;試著應用到其他商周文章,那才是另外一大步。畢竟,每個禮拜的商周,不僅涉獵的各行各業廣泛而多元,陳述精闢且深入,最重要他還是隨著時間軸演化而與時俱進的。所以如果郝哥的拋磚引玉,能讓大家觸類旁通,聞一知十,習慣閱讀每週整本商周,相信大家肯定會獲益良多,成長飛快。

總之,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

衷心期盼,「郝旭烈帶路|財務思維,你的必備決策力」,不只能帶給大家知識,讓大家充滿力量(POWER),更能讓大家擁有一個幸福而豐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