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帶來的衝擊,祭出大規模的貨幣與財政刺激方案,為家庭挹注額外現金。不只如此,封城措施也減少人們外出消費的機會。紐約聯邦儲備銀行(New York Fed,簡稱紐約聯儲)統計顯示,美國人民自去年3月以來,大概已存了1.6兆美元,但這不至於導致通膨壓力大爆發。

拜登大撒幣,美國民眾至少存一半

紐約聯儲5日透過官方部落格指出,雖然人民存款大增、卻不太可能帶動需求大幅反彈。舉例來說,幸運保住工作的美國人民,如今消費的金額依舊不如疫情來襲前的水位。雖然家具、電子產品等商品的消費金額增加,卻僅能彌補服務業的部分損失。許多家庭的整體消費呈現下滑態勢,即便其所得大致無變化。

報告稱,過去一年來美國兩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拜登(Joe Biden)先後祭出合計5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案,為民眾戶頭增加更多儲蓄。直接發放的紓困金以及擴大補貼的失業救濟金,大都被民眾用來償還債務或支應生活,其餘則被儲蓄起來。

報告直指,部分家庭可能是對經濟的未來感到擔心,因此加緊儲蓄防範未然。這種過度儲蓄的行為暗示,民眾不會很快就敞開荷包放心消費。據聯準會(Fed)估算,收到振興款的民眾只會花掉其中1/3,其餘全都會存起來。經濟緩慢復甦,可能促使習慣儲蓄者緊抱資金不放。

支出多花在用餐、旅遊,不至引發通膨

報告認為,即使經濟全面重啟,美國民眾有更多方式可以分配現金,消費也不太可能突然跳增。雖然外出用餐或度假次數確實可望增加,但家庭增加可支配支出的幅度其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計算通膨時,服務費用佔逾6成消費者支出。華爾街日報3月29日報導,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Nick Marro直指,全球航運遭遇瓶頸、到美國財政刺激案可能導致供給趕不上需求,都顯示通膨確實有增溫風險;話雖如此,假設美國通膨將大幅飆高,目前仍嫌太早。

報導稱,這是因為,零售業者可能選擇自行吸收成本,且美國計算的通膨數據,主要涵蓋的是外出用餐、旅遊等服務的費用(佔美國超過60%的消費者支出),比例遠高於海外進口的消費性產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3月11日簽署了1.9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不少人擔憂通膨可能因此節節攀高。J.P.摩根(通稱小摩)首席經濟學家Mike Feroli認為,情況應該沒有市場原先設想那麼嚴重,因為新發放的振興支票,大概會有一半被民眾儲蓄起來。

Zero Hedge 3月11日報導,Ferol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如今估計,拜登的「2021年美國救援方案法」(AmericanRescue Plan, ARP)未來10年只會讓累積的預算赤字增加1.85兆美元,略低於先前預期,主要是因為振興支票沒有原先提議的那麼慷慨,展延失業救濟方案的成本也低於預期,調高最低時薪的條款最終刪除了、則降低對預算的負擔。

Feroli直指,CBO估計,截至本會計年度為止,刺激案對預算的影響將是1.16兆美元,但短期影響其實被高估了,因為州與地方政府收到其中3,000億美元財政刺激款項後,不會馬上將之用完,使用款項的速度會緩慢許多(許多地方政府已開始編列2022年的預算案)。

報告稱,其餘6,800億美元裡,超過一半將以振興支票的模式發放給美國人民。從民眾去(2020)年的行為模式可以推估,消費者也許會將至少一半的振興款儲存起來。政府3月底結束前就會把振興支票發放完畢,究竟效果如何,從幾個高頻消費指標的變化,應該很快就會有結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