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飛漲點燃通膨烈焰,火勢延燒的程度顯然超乎美國聯準會(Fed)決策者們原先設想,同時也讓投資人深感困擾,試圖在股票、黃金、比特幣和房地產等對沖手段之中尋找適合的避險資產,然而它們各自存在缺陷,究竟誰才是最好的選擇,市場仍然莫衷一是。

以黃金來說,過去多被視為對抗通膨的利器,但今年的狀況似乎並非如此,隨著虛擬貨幣迅速崛起,加上美元、美債收益率走升,黃金價格的前景愈趨黯淡,自從每盎司2063.80美元的歷史高點回落之後,今年多數時間都在1800美元附近載浮載沉。

前景黯淡,投資人拋售黃金ETF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的黃金需求總量為831噸,比起去年同期下降7%,也較第二季度減少13%,主要因為投資人大舉拋售黃金ETF,抵銷了央行購買以及實物金飾、金條和金幣等需求成長的力度。

實際上,黃金ETF的流入早在第二季度就已經開始減弱,第三季度甚至轉為淨流出26.7噸,這與去年因為新冠疫情掀起的黃金熱潮形成強烈對比。至於比特幣和房地產,有人覺得缺乏內在價值,有人認為波動劇烈,有人抗拒槓桿過高,有人擔憂經濟反轉等,想要對沖通膨風險,也沒必要將自己置於另一險境。

價值股再次發光?

而在股票部分,隨著油價、天然氣開創睽違多年的牛市行情,相關類股水漲船高,過去一個月以來,標普500指數漲約3%,能源板塊卻在此期間飆漲19%。

只不過,這和許多投資人並無關係,尤其是重視「ESG」的基金經理,因為他們甚少持倉能源板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和鉅額獲益失之交臂。

另一方面,倘若通膨真如Fed所認為的只是「暫時性」問題,也許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享有高本益比的成長股還是可以獨領風騷,但是隨著物價、薪資不斷攀升,通膨可能成為一種趨勢,並且促使我們邁向升息之路,這些股票的光彩屆時也將逐漸褪色。

所以,投資人還能怎麼辦呢?《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段時間以來不受追捧、死氣沉沉的老價值股,可能才是最好的避險資產。價值投資曾在今年初歷經為期不久的輝煌時刻,但是近期隨著特斯拉等本益比高達3位數的股票相繼飆漲,價值投資再度被打入冷宮。

過去5年內,羅素3000價值股指數中的大量廉價股票市值上漲80%,這樣的漲幅並不算小,但是羅素3000成長型股票指數的漲幅還要高出100多個百分點,相較之下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回顧歷史,在20世紀4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高通膨時期,價值型股票的表現跑贏成長型股票;反觀20世紀30年代、90年代以及21世紀10年代的低通膨或通縮時期,兩者勝負則是呈現逆轉。

資產管理機構GMO分析,當前流行的通膨對沖手段都有缺點,例如由美國財政部發行的通膨保值債券(TIPS)購買成本不斐,透過期貨投資工業大宗商品也需要不少資金,比特幣或黃金則是難為投資人提供避險功效,因此目前最好的策略,就是押注低估值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投資這類資產,也可能只意味著表現不會太差而已。畢竟,過去價值股在高通膨年代績效出眾的時空背景,當時幾乎所有股票的估值都還處於偏低水平,如今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大通膨時代,該買黃金、比特幣還是房地產?或許,這類股票會是更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