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持續在創新高的走勢,不過,漲勢的輪漲過程幾乎已反應在各類股族群,力道已經發揮得淋漓盡致,背後最主要原因仍然是低利環境和充沛的資金;其次才是部分產業景氣的逐步回升。

先來談談大環境。

股市報酬率比房地產更具吸引力

前陣子和友人通話,他剛處份一層辦公大樓,持有時間25年,獲利約65%。考量時間因素的成本,嚴格來說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並沒有特別突出。交易過程中,友人分享,要簽約,仲介公司總公司客滿,還得另找簽約地點,房市交易十分熱絡;即便如此,他仍覺得股市的報酬率和變現性,現階段比房地產更具吸引力。

台幣欲小不易

他並提及,當年台幣兌美元匯率40:1,一些親友紛紛移民到美國和加拿大, 如今台灣的匯率和經濟發展、股市、房市的發展,親友後悔的態度明顯。

吾人也來談談,近來一些對前央行總裁「刻意」壓低台幣匯率,來幫助外銷業者的不同見解論調。其實這數十年來,台幣走勢已經過度被壓抑,加上這幾年台商資金大舉回流,促使台幣成為全球少數強勢的貨幣。也許短期需要整理休息,但是要再重貶機率不大,所以是否兌換為美元,加上利率考量,差別不大(除非你要投資以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和企業公司債、原物料相關基金、公用事業基金)。

股匯大環境如此,回到一般投資人,短期該如何應對?

長期無虞,短期需居高思危

美國進入密集財報週,預料科技股的獲利和展望會不錯,只是股價已經先行走揚,要留意「創新高」的拉回修正。另外台股走勢也異常強勁,仔細觀察盤面表現,類股輪動速度太快,有些強中透弱的味道,中長期暫無大礙,但是短期而言仍然要提醒大家要有居高思危的意識。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