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五(16日)收盤以17158.81點作收,成交值4244億元,周線連4紅,分析師表示,上周五價量齊揚,未來一周有機會隨著世芯股價跌停打開,使資金重回電子股,屆時優先起漲的將會是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

近期電子股走勢相對以往較疲弱,但傳產、金融及時扮演重要撐盤角色,力拱台股站上17000點之上,現階段台股表現強勢的都在傳產原物料族群,如果手上滿手電子股,覺得這一波都沒有賺到,現在轉進傳產還來不來得及?摩爾投顧分析師鐘崑禎表示,這波傳產股已經上漲一、兩周,算是漲了一段時間,現在再追,有一點慢了,因此,現在不用急著賣電子股,可以再等一下,因為資金隨時可能回流到電子股,現在賣掉反而會兩頭落空。

鐘崑禎說,萬七以上的行情如果光靠傳產股想要繼續推升上萬八、萬九會有難度,後續台股的主流一定要回到電子股,尤其傳產原物料行情已經走了一段時間,一旦傳產熄火,資金回到電子股,台積電、聯發科,甚至大立光、國巨等權值股都有機會重燃戰火,而資金是否能由傳產重回電子,最好的觀察指標就是世芯,只要世芯不再跌停,市場信心就會逐漸回籠,資金也會慢慢回到電子股。

世芯因大客戶飛騰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影響,股價重挫,並拖累多檔同產業的IC設計族群表現弱勢,而世芯在連吞5根跌停板之後,16日跌停打開,股價甚至一度上漲,終場收在520元,下跌14元。鐘崑禎指出,IC設計股這波受影響會這麼嚴重,主要還是因為本益比與基期太高,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就導致股價跌停,IC設計股因為營收認列比較特別,因此較難估算全年EPS,因市場氛圍影響較重,萬一本益比高出本身價值太多,馬上就會反映,但如果來到合理本益比時,股價再跌的空間也會有限。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