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投資圈友人聚餐,也因為睽違半年之久未謀面,所以大家談興頗濃。席間所聊的幾個話題如下。其中一位友人發現他周遭朋友,這波股市的多頭表現大有斬獲者,紛紛用現金買入上億元的房地產,也算當儲存鎖住獲利。

另外朋友表示很多人都高價套牢在航運股,他直言不諱的說這些人,要解套可能要等到下輩子。主因在於今年出乎意外的突出獲利紀錄,是各種背景因素造成的完美結合,像是疫情、缺工、塞港、供應鏈失序等,可說是空前絕後,加上他觀察到相關公司大股東大舉逢高出脫大量持股,所以航運股價要真正落底反彈,時間還是未可知。

另外有深入研究總經的朋友表示,明年的台灣外銷勢必會面臨衰退,雖然內需肯定會因為疫情減緩而出現增長,但是佔GDP比重仍然是外銷為主,所以經濟成長恐怕會不如預期。而中國經濟肯定不會成為黑天鵝,因為政府提前整頓及介入,所以風險將是可控範圍。

一位在券商擔任主管的友人發現,小白和退休族紛紛加入股市投資,而且持股信心皆頗為堅定,這也可解釋為什麼前波外資和法人採取保守觀望,股市卻拉回有限,因為低檔承接買盤強勁,當然海外回流資金也是原因之一。倒是台積電的相關下單狀況仍然相當不錯,不過一些電子業的訂單也出現超額預訂的情形,這是要特別留意的。

最近市場擔心的通膨隱憂可能是過度了,除了基期之外,港口塞貨的情況可能會開始紓緩,因為拜登已經直接介入處理,原物料價格持續上升也可能無以為繼,油價和天然氣也快到頂。各國央行會記取教訓,所以一些國家已經開始採取升息動作,因此通膨失控的機會應該不大,朝向溫和通膨的趨勢比較肯定。

我的看法是近期美國財報的助漲股市效應可望延續到下月初,之後仍然會再向下修正整理一陣子,短線操作仍可偏多,但是中期就先適度保守,不宜躁進,只要預期投報率不要訂太高,這種行情還是高出低進即可。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