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直指,現在每一個市場都已吹出泡沫(we’re in an everything bubble)。

Zero Hedge報導,馬克斯5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美股位階已偏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來到4,400點、是去(2020)年3月2,200點的一倍之多。物價很高、房市也回溫。部分像是基礎建設、房地產、配送中心等產業表現非常強勁。如今報酬之低,為史上僅見。」

馬克斯直指,正常來說股市與經濟循環會相互對應,也就是股市創高反應經濟達到榮景期,反之亦然。但是,如今美股雖創新高、經濟卻剛處於復甦初期。「這真的很不尋常,你確實可以說這是不好的,因為復甦才剛萌芽、股市卻已漲高了。」他建議聯準會(Fed)別再插手干預市場,應該撤回一些刺激,讓利率重回市場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不少Fed官員開始暗示收緊貨幣政策的議題。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8月4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發表演說時表示,隨著經濟持續成長,2022年底就業市場可望復原、平均通膨率也有望突破2%,預測Fed將於2023年初開始升息。

路透社報導,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 5日則在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組織的遠距會議上指出,美國正在快速復甦,就業市況也在改善,Fed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時機可能會比部分人預期還早。

Waller說,他對7、8月的非農業就業數據抱有期待,預測到了9月份,美國有望找回85%疫情期間流失的工作機會。假如接下來兩月的報告顯示,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介於80~100萬人,那麼Fed即可在10月底前削減QE,並在必要時於2022年升息。針對通膨,Waller雖相信壓力僅是暫時的,但坦言通膨確實有比預期更加持久不退的風險。

美國即將在8月6日公布7月非農業就業報告,人們相信這是Fed考慮何時收緊貨幣政策的重要依據。

CNBC報導,Edward Jones投資策略師Angelo Kourkafas表示,就業報告是本週大事件;週五(8月6日)及9月公布的就業數據,對央行官員削減QE的決定有關鍵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編按】美國6日公布最新報告,7月非農新增就業超過94萬人,為近1年的新高;失業率降至 5.4%,是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新低,皆優於市場預期。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