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食物新聞相當多,這則相當有意思。美國漢堡王在比較早的時候也上了自己的NFT,也佔據媒體版面一陣子。有許多朋友在問這些東西到底從傳統金融角度要怎麼去看待。這次用師園的NFT個案,來簡單介紹科技對金融帶來的改變,以及那些不變的金融跟基本面估值。

1.金融的本質

最早在1600年代,為了貿易與成立公司的資金需求,荷蘭東印度公司印出了最早的股票。買下這張股票的稱為投資人。而未來公司賺錢,扣掉經理人支出、公司支出之後,歸股東所有。這張憑證成為一個有價憑證,同時也能夠互相交易。

這一個金融的本質,又稱為財務加速器。意思是,如果沒有金融,東印度公司只能慢慢賺錢擴大經營,而有金融後,能夠預支未來預期獲利、先打包給股東,股東直接支付打折後的未來獲利給公司,而公司直接擴廠到最大的經營規模。

這一個金融行為,大幅度地增加企業經營的成長、就業、跟投資。而對於創業者而言,錢不是問題,只要是一個預期獲利的專案,就能夠找到投資人提供資金,解決錢的問題。而投資人也能將資金分布在專案上,分工給創業家跟企業得到收益。

這些股票,在現代又進一步打包成ETF等每一個人都能容易使用的商品。

2.區塊鏈的經濟意涵

東印度公司的故事很理想,但最後的獲利誰說得算、是否會被竄改、是否有公信力、是否被驗證等等有許多實務問題。

區塊鏈的相關研究從1990年開始,本質上解決的一個古老問題-金融帳本記錄保存問題 (Yermack,2017)。這項技術的經濟意涵是對於紀錄提供「去中心化的共識」(Cong,2019)。

在完美使用的狀況下,使用科技取代傳統方法被認為能夠降低成本、同時提高流動性、減少紀錄的誤差等等。

3.應用區塊鏈創幣

理論上任何人都可以創幣,只是能夠交易的商品範圍決定了這些幣的價值。在2008年後,比特幣把區塊鏈這一個技術給做紅。透過大量的帳本驗證的分工,創造了比傳統個人幣更大影響力的共識。

而由於認可的人數上升,同時搭上市場的標準狂熱特性,讓後續的應用吸引許多關注度並且繼續發展。

4.企業創幣籌資(Initial Coin Offering(ICO))

新創金融籌資過往有幾個途徑,包括來自創業投資、群眾募資等。由於區塊鏈跟加密貨幣的市場熱門度,許多新創陸續使用這樣的方式來獲取資金。從2016年第一季開始,陸續有公司使用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籌資。具體流程是製作貨幣、銷售貨幣、取得資金、進行生產跟招聘員工,做原本本業進行的事情。

在2017年底使用ICO的公司達到一季500家、50億美元規模。比起傳統金融,雖然依舊小眾,但放在新創市場,依然是值得關注的規模。Howell, Niessner, Yermack(2019)研究中發現,如果公司要用這樣方法籌資成功,必須要是籌資代幣對應的權益夠好夠透明、同時是需要讓投資人覺得是有品質、靠得住的團隊。

他們同時也去看了團隊背景,包括男性(96%)、有傳統金融背景(33%)、有資工背景 (48%)、有創業家背景(57%)。這些成功籌資後,使用這些資金增加了就業、並且增加創業成功率。

5.Non-Fungible Token(NFT)非同質化代幣

基於技術上的些許差異,另外一個熱門應用是NFT。不嚴謹的說明:比特幣每一個都長得一樣,可以選擇交易0.05或0.7,而NFT的交易則是以1個、2個交易。

不過回到本質,傳統金融關注的是科技在金融與商業的應用。假設師園鹹酥雞發行了一個NFT,你是一個純粹基本面的投資人,要怎麼去評估NFT的理性最佳買價?

6.估值與NFT報酬:基本面買家該出價多少買一個NFT?

如果師園有一個限量特製版鹹酥雞,只賣3份,每份1百元。成本30元。要創業拿資金:第一種方法是,直接找銀行借90元,生產3份鹹酥雞,然後賣掉得到3百元,其中90元還給銀行後,自己賺210元。

第二種方法是透過NFT籌資。發行一個NFT代幣。持有這個代幣的人,可以兌換一次鹹酥雞,兌換後,可以將這一個NFT賣給下一個人。賣的時候要付10元的交易手續費給鹹酥雞老闆。下一個人拿到後,可以再兌換一次,依此類推。

那這樣的一個NFT基本面價格怎麼算呢?

Step 1:從最後一個人也就是第三個人的角度,因為全市場鹹酥雞都換完了,自己願付最高價格是1百元。買NFT換或直接買鹹酥雞都好。

Step 2:從第二個人角度,他可以花1百元買鹹酥雞,或是買NFT,換完後再賣給下一個人。因為下一個人會出1百元,然後要扣10元交易手續費,所以他最高可以出190元標下NFT。

Step 3:從第一個人角度,他可以花1百元買鹹酥雞,或是買NFT,換完後再賣給下一個人。因為下一個人最高會出190元,然後要扣10元交易手續費,所以他最高願意出280元標下NFT。

於是,廠商在印出NFT的時候,可以直接把這張NFT賣掉,一口氣收到280元。而之後每一次再收10元手續費,總共收到300元。

【註】實務上,許多商家一開始會訂遠低於280元的價格。因此幣圈常有選好標的、搶發行的交易風格。過去ICO平均的抑價有達到100%。如果參考對標,就是商家訂價只會訂在140元。但是,發行也不一定會有下一家購買,於是高價套牢也是常發生的事情。藝術品訂價與傳統藝術品模式一樣,因篇幅限制今天先不展開討論。

7.這一切意義是什麼?

你可能會想,搞這麼多,最後商家還是收到3百元、支付90元、賺210元,顧客還是一樣總共支付3百元、吃到3份鹹酥雞,究竟為了什麼?

這要回到本文一開始金融的本質。這些錢差別在於收到時間相對進貨成本時間。換成NFT+金融版本,跟一開始案例一樣,資金不足的公司能夠獲得資金進行新產品的開發。直接獲得全部資金,同樣基本面下有最佳的產能。

所以改變的不是公司總收入、顧客總支出,而是透過時間序列的調整讓經濟與商業發展加速進行。而過去透過傳統金融來實現,現在多了一項科技來實現。

8.總結:金融依舊是金融,科技持續前進改變我們生活,而金融業持續投資科技

區塊鏈不是這世紀新的技術,但在近年因為應用在金融獲得大量關注。金融業的科技支出持續上升,從2010年占總成本不到1%到2019年接近6%的成本(He,2021)。從使用者的角度,感受從以往經常跑銀行、到使用行動app與系統自動解決問題習以為常。

過去每一次科技的發展以及和金融有關的情境,都帶來詐騙、投機、狂熱、泡沫、獲利、虧損、與未來新的商業模式與創新。

2000年科技泡沫許多公司價值歸零,許多投資人鉅額虧損,但同時也留下了現在美國人離不開的Amazon(AMZN),而泡沫之後陸續有新的科技公司成了科技巨頭,改變大家的日常生活。

科技一直在影響金融,而每次影響都帶來傳統與新世代的爭議,然而隨時間過去,金融依舊是金融,而科技則是隨時有新創意與商業應用來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

參考來源: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1)(2)BFI Working PaperReview of Finance

*本文獲「美國金融日記」授權轉載,原文:師園鹹酥雞NFT上架暴漲134倍、一個NFT應該出價多少買?從金融、科技的本質認識區塊鏈衍生商品的基本面估值與報酬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