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投資人來說,除非突然獲得一筆資金,否則穩定領月薪,並選擇定期定額是非常合適的投資方式。有些人覺得目前的股價太高,選擇將原本要定期定額的資金存起來,等到市場跌到低點時,再一次逢低買進。這樣不只不用承受買進後股價卻下跌的心理壓力,也可以因為低成本買獲得較大的報酬。

從邏輯上來看,逢低買進幾乎是不可能輸給定期定額,但從歷史來看,投資美股有超過70%的時間,逢低買進的績效竟然比定期定額要差。

《持續買進》一書的作者尼克,馬朱利(Nick Maggiulli)比較了在美股使用定期定額、逢低買進這兩種投資策略的績效。定期定額是假設每月投資100美元;逢低買進則是每個月存100美元,只有當股市下跌時才買進,並假設你可以預測股市的絕對底部,也就是在兩個歷史新高點之間的最低點才買進,保證買到的是最低價格。

作者首先分析1996年1月到2019年12月,共24年間投資美國股市的結果,結果顯示,在2009年3月買進後,逢低買進法開始贏過定期定額法,這是因為經過9年的現金儲蓄後,逢低買進法在2009年3月的低點一次買進,這時買進的報酬放到2019年12月時約成長4.5倍,遠勝於其他時間逢低買進的報酬。

作者從回測結果發現,通常越早的投資,成長得更多,這代表市場長期上漲。另外,當大低點越早發生,逢低買進法將贏過定期定額法。

尤其在1928年到1957年間,逢低買進更是大勝定期定額,這是因為這段期間很早就買在歷史上最大的低點。但如果是從1975年到2014年,逢低買進的績效就非常差,理由是這段期間大低點發生在較後段,使得逢低買進的績效無法贏過定期定額。

0050買在低點比較賺?

如果投資0050的話,逢低買進和定期定額的績效又是如何呢?我回測了2004年到2022年,採用逢低買進和定期定額投資0050的績效表現。

定期定額是每個月的第一個開盤日用收盤價買入1萬元,逢低買進則是將每個月的1萬元存起來,直到出現2個歷史新高點後,在中間的最低點投入之前存的資金,以當天收盤價一次買進。

(來源:翻攝自小畢投資筆記 YouTube影片)

圖上的紅點是0050每個歷史創新高的時間,黑點就是2個歷史新高中間的最低點,下方綠色則是手上持有的現金金額。當出現最低點時,現金金額就會變成零。我們可以看到在2014年10月,經過5年多的儲蓄,逢低買進在這天投資了67萬元。

為了比較逢低買進和定期定額在所有投資期間的勝負,我計算了2004年~2022年,逢低買進的資產價值除以定期定額資產價值。結果顯示,有85%的時間,逢低買進的資產價值都大於定期定額,這是因為在2004年8月、2009年2月這2個大低點發生在投資期間的前段。

但從2009年2月後,逢低買進贏過定期定額的百分比就開始下降,這是因為從2009年2月後,逢低買進一直沒有買進機會,但定期定額卻在這段相對低點的期間累積股數,到了2022年底,逢低買進的資產價值只贏過定期定額不到1%。

(來源:翻攝自小畢投資筆記 YouTube影片)

再假設從2009年3月才開始投資0050,也就是錯過了2009年2月的歷史低點,結果會是如何呢?從上圖來看,逢低買進法只剩下19%的時間,績效贏過定期定額。這表示就算你可以完美預測市場的每次底部,但只要錯過一次大低點,績效還是會輸給定期定額。

除非你可以完美預測和參與每次低點,否則選擇定期定額是較好的策略,因為市場是長期向上,只有儘早進場累積資產,才能獲得較好的報酬。

*本文獲「小畢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0050要定期定額還是等低點再買進?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