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雖情勢繞著疫情變化而起伏,不過時間久了,任何人、事、物皆可能產生慣性及倦怠,人類未來勢必與病毒共存。

美國幾家大廠研發的抗病毒及染疫後的藥物,進入即將成功階段,預料10月有望出現佳音,屆時疫苗及藥物治療雙管齊下,也許人們就不會再如此恐懼病毒,生活也有望恢復接近以往的日常。

配合上市企業的財報揭露,美股極有可能在10月上中旬出現高峰,而醞釀比較像樣幅度的拉回修正,但是仍然不是進入空頭市場。

台股的走勢,一直是強中透弱,指數方面明顯有支撐力道,但是強弱結構卻又透露出隱憂:主流股缺乏連續性,輪漲速度太快,成交值明顯萎縮,在相對高檔出現量縮,並非好事,市場追價意願大減,又因為資金浮濫,源源不斷的進入股市,成了上有鍋蓋、下有鐵板的窘境。

中國大型企業陸續出現不小的違約情況,也許類比雷曼事件不大恰當,但是影響的程度絕不容小覷,骨牌效應及資金周轉,轉向排擠其他商品都會產生不小的波折,是否會擴大成為破口,尚待觀察,但是一定程度的風暴將勢所難免。

目前高股息績優股還是優先選項,但是股價並沒有太便宜;不動產方面仍方興未艾。整體而言,台灣內需產業景氣仍低檔擺盪,外銷則略露出疲態,半導體景氣依然暢旺,產業差異極大,提醒大家選股策略及操作難度升高,保持冷靜克制,謹慎小心為要!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