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上週在線上虛幣交易所Coinbase (股票交易代號為COIN)直接上市的激勵下飆破天際,突破64,800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不過,比特幣週末卻下殺至52,000美元附近、較歷史高跌了近20%,除了土耳其禁止民眾以加密貨幣作為支付方式外,美國也傳出將出手打擊洗錢問題,成為拖累報價主因。

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7時39分為止,比特幣報56,567.74美元、較24小時前下挫6.38%;18日盤中最低下探52,148.98美元,較4月14日Coinbase首日掛牌之際創下的歷史最高峰64,829.14美元低了19.56%。

傳美國打洗錢!比特幣暴跌20%

Coinbase的「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備受矚目,14日掛牌首日的開盤即多達381美元、遠高於那斯達克證交所提供的250美元參考價,之後更一路上衝至429.54美元、帶動市值短暫觸及1千億美元關卡。不過,股價又快速拉回,14日終場收在328.28美元;4月16日收盤則來到342美元,市值也壓縮至636.07億美元。

CNBC、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等外電報導,FXHedge 18日透過Twitter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指出,美國財政部將指控數家金融機構涉嫌利用加密貨幣洗錢。消息傳來衝擊比特幣下殺。不過,財政部並未回應媒體詢問。

另一方面,土耳其央行16日則明令禁止民眾以加密貨幣、虛幣資產作為商品與服務的直接或間接支付方式,理由是這麼做可能造成「無法修復」的損害及交易風險。消息傳來衝擊比特幣當天下挫近5%,其他像是以太幣、瑞波幣等規模較小的虛幣跌幅也在6-12%之間。

土耳其央行在聲明中表示,虛幣資產不受任何規範或機制監管,也沒有中央主管機構,是其所面臨的安全風險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幣1月曾因市場謠傳比特幣區塊鏈出現「雙重支付」(double spend、又稱雙花攻擊)而殺破3萬美元。雙重支付指的是某人以相同的比特幣付款兩次。這對數位資產而言是個嚴峻議題,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2009年公布比特幣白皮書之際,大家原本以為問題已經解決了。

各國恐出手打擊加密貨幣

美國虛擬貨幣交易巨擘Kraken執行長Jesse Powell警告,各國政府可能會開始出手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

CNBC 4月12日報導,Powell接受專訪時指出,他認為政府確實可能會採取一些打擊行動。虛幣市場依舊面臨許多政府監管的不確定性因素,Powell說,這些隱憂短期內難以消散。Kraken是全球成交量第四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政府最近提議的一項反洗錢法令,把虛幣存放在私人數位錢包的民眾,若轉帳金額達3,000美元或更多,必須接受身分驗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