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台股牛年第一天開出紅盤大漲逾600點,衝上16406,以16362點作收。如同筆者先前所言,農曆元月的紅包行情值得投資人積極參與,不知道各位是否有抱股過年?相信不少讀者為自己賺下一個大紅包。接下來如何看待行情及操作策略?


我的簡單看法如下:

1.市場資金依然寬鬆,國內央行及美國聯準會暫時沒有任何收縮的動作,至於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持續攀升,基本上主因是來自於景氣逐漸復甦所導致的樂觀情緒,並非貨幣政策有轉向,毋須要過度擔心。

2.預料三月中下旬,拜登的新紓困案1.9兆美元會通過,這項規模龐大的資金帶來的效益將相當驚人,預料市場會提前反應利多,隨後可能會出現短期利多出盡的跌勢,需要特別留意。

3.四月份開始,各大公司的年報、季報陸續出爐,台股短期間要留意觀察產業趨勢是否轉向?三月中旬的短期作夢行情先暫時告一段落,投資人可以考慮獲利了結短線部位。

4.今年半導體行情持續升溫,許多電子元件大缺貨的情況尚未紓解,但股價過度提前反應也容易拉回修正,所以現在最熱門或是去年漲幅最大的股票,未必是接下來最有潛力的標的,投資人切忌追高。

5.隨著各國疫苗開打,疫情一定會逐漸緩和下來,消費性行業、休閒育樂事業將有機會出現反彈,也可以考慮布局低基期的相關概念股,不過電子類股仍然是重中之重,其強力的基本面足以支撐逐步墊高的股價。

很多久違的故友、同學和親戚都陸續開始進場買股,去年開戶的人數也高達67萬人之多,是往年的數倍,這代表股票市場逐漸熱絡,在景氣趨勢尚未出現明顯的警訊前,行情還會繼續前進,投資人不必太過憂心。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的行情不可能是一路長紅或是一口氣猛漲,投資人需要多加觀察美債殖利率的攀升以及美元指數是否逐步走強,這些因素將形成風險性資產上漲的壓力,同時也可能重創新興市場貨幣。

在現行的低利率的市場環境下,股票市場成為多數投資人賺錢的最佳去處,但想要長期獲利,還是必須注重景氣循環的趨勢,以及投資組合的變化。特別是在指數屢創新高之際,保持一顆戒慎之心有其必要,適時獲利了結、做好動態資產配置才是在市場生存的不二法門。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