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羊羽的財經備忘錄,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考取高業證照後轉入金融業工作。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

最近0093900940兩檔主打股利因子、更有月配息特色的Smart Beta ETF(結合主動管理、被動執行,追求超額報酬的ETF),風光展開募集,短短2週不到,就吸引散戶投資人投入超過千億資金。

許多人認為,月月配、每月可領取現金股利,似乎是種安心又穩健的投資,投信公開說明書上,又放上過去XX年遠超大盤指數的績效,看起來似乎穩賺不賠。

然而,高股息因子的ETF真的能如此安穩又獲利嗎?過去長年的積效又是如何?高股息ETF背後究竟暗藏哪些潛在的機會成本與隱憂?本文一次說給你聽!

回測比較:高股息ETF vs 大盤指數型ETF

我們主動選擇標的、配置投資目的,無疑是要打敗市場大盤,也就是獲得超過市場平均的報酬。高股息ETF憑藉著高頻率的配息,「總報酬」有沒有贏過大盤指數型ETF呢?我們做2種回測:

0056 vs 0050

首先,以最老牌、資金規模最大的高股息ETF 0056和大盤指數型ETF 0050進行比較:

1.總報酬率

可以發現0056雖然享受略高於0050的配息報酬,但最後總報酬率卻以263.25%的成績,遠遜於0050的346.88%。簡言之,就是賺了配息,輸了價差,甚至連大盤指數都無法打敗。

0050、0056總報酬率。(來源:財經M平方ETF專區(https://www.macromicro.me/etf/tw/screener))

2.總管理費

以0056來說,總管理費(成本)比0050多出0.43個百分點。主因是,高股息ETF通常加入較多因子,所以總管理費往往會高於大盤指數型商品。

3.商品風險

高股息ETF唯一略優於大盤指數型ETF的優點,就是波動風險相對低。

可以觀察,不論0056年化標準差(波動度)、夏普比率、最大回撤表現,皆略優於0050。但從最大回撤幅度可以發現,今天一旦遭遇股災,高股息的0056同樣會出現高達-43.45%的跌幅,僅較0050的-51.32%略少7.86個百分點,但兩者長期的報酬率卻天差地遠。

0050、0056商品風險。(來源:財經M平方ETF專區(https://www.macromicro.me/etf/tw/screener))

高股息ETF們 vs 0050

如果,你擔心只拿一檔高股息標的來比較不公平,沒關係,我們一次拿3檔發行5年以上(有足夠歷史數據可回測比較)的高股息產品來比較,結果當然還是如上述,大盤指數型的0050依舊高居第一名。

即便2023年0056的部分成分股,意外受惠於AI熱潮、價格水漲船高,依舊無法趕上0050的表現。

0050、00730、00701、0056總報酬比較。(來源:財經M平方ETF專區(https://www.macromicro.me/etf/tw/screener))

高股息不會睡公園,但不如直接買大盤

總結來說,高股息ETF的波動度和風險,確實略低於大盤指數型商品,還能享有現金股利。但如果你的策略是定期定額存股、長期持有,其實過程中的波動都與你無關,追求總報酬明顯較高、管理成本更低、風險差不多的大盤指數型ETF,才是更理性的選擇。

更何況,高股息ETF不是不會跌。回測也顯示,股災時高股息ETF同樣會遭受重創。

也許你會說,00939、00940回測過去績效都遠優於大盤,又該怎麼看?實際上,許多投信為了讓商品申購、上市前有漂亮成績,幾乎都會不斷的調整、優化ETF追蹤指數,直到指數積效回測顯著優於大盤為止,才會正式公開。

然而,這樣的商品設計,其實有「看後照鏡」做策略的疑慮存在(編按:指認為過去的走勢,會持續到未來,如同看後照鏡開車,很危險。),甚至可能overfitting(過度擬合)某一段時間的市場表現。只要改變時間段,甚至放到未來就會不適用,投資人也必須同步考量。

如果還是想要有現金流,該買哪種ETF?

如果你想買大盤指數型ETF,又想要有一定現金流該怎麼辦呢?其實也不難。

其一是0050也有配息機制,據上圖可發現,大盤型商品配息報酬同樣可觀。其二是,我們可以在長期持有過程中,自行停利出場,同樣能掌握手上現金流。

趣味觀察:台灣人多愛配息?

最後分享一個趣味觀察:台灣人到底多愛配息型商品?

我從本文發布時間(3月13日),針對過去30天交易量、資金規模,排序台灣前十名的ETF。

ETF近30天平均交易量排名。(來源:財經M平方ETF專區(https://www.macromicro.me/etf/tw/screener))

ETF資產規模排名。(來源:財經M平方ETF專區(https://www.macromicro.me/etf/tw/screener))

不意外的發現,幾乎清一色是高股息、債券為主的ETF,僅有2檔例外(大盤指數型0050及受惠抄底中國風氣的滬深300正2)。

然而,弔詭的事也接在後頭。

如果轉為統計過去1年,總報酬率前10名的台股ETF,幾乎沒有高股息的容身之處!全被科技產業型、大盤指數型,結合槓桿的商品霸佔。

過去1年,台股ETF總報酬率前10名。(來源:財經M平方ETF專區(https://www.macromicro.me/etf/tw/screener))

最有趣的是,台灣人最愛買vs真正帶來高報酬率的商品,幾乎是零交集!

最後的趣味觀察只是想告訴你,也許高股息不是你投資的最佳選擇,如果是要追求獲利,可以使用更多量化、可回測的ETF篩選工具,找出最適合你的高報酬商品!

*本文獲「羊羽的財經備忘錄」授權轉載,原文:【市場觀察】00939、00940 高股息之亂,買高股息 ETF 真的比大盤好?回測數據告訴你答案!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