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站上兩萬點,如此火熱的行情,吸引了許多投資新人進入股市,甚至在網路上出現應該All in投資的聲音。投資股票其實就是一場心理考驗,考驗誰有底氣。我來告訴你,目前的兩萬行情該如何操作。

投資股票的實際慘例

藝人張克帆及唐從聖,最近分別在節目上分享自己失敗的投資經驗。

張克帆當年25歲第一次投資股票,選擇放空、當沖的投資方法,在30歲就輸光存款,金額高達上千萬;唐從聖則聽朋友說股票好賺,就交給業務員操盤,進出場頻繁又買高賣低,結果才過1年半,6百萬資金只剩89萬。

靠投資變有錢!謹記3點法則

一般人靠投資致富的公式=存點錢 × 少虧錢 × 放久點

存點錢

從每月薪資中,固定提撥1/3的金額,定期定額投資ETF。

少虧錢

透過每個月長期投入,避免資金成本過高,也能分散投資風險。

放久點

致富最難的一點!穩住氣才能成大器,千萬別看到ETF帳面上賺錢,就急著賣出。

遇上股市高檔,就這樣操作

(來源:股海老牛)

可賣出波段操作的標的,換成現金。

長期部位

這是存股的主力所在,不管是盤整還是大盤下跌,都不要輕易的賣掉手中持股,抱緊好標的。

波段部位

波段部位是波動大的成長股,進行波段操作。可趁這波漲勢,賣出部分持股了結獲利。

現金部位

現金部位雖然佔比是10%,但由於波段部位是股票與現金的中轉點,可賣出波段部位換成現金。

長期持有部位:以0050為例

長期投資的標的,可以價差、股利兩頭賺,買進市值型ETF。最近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屢創新高。別因為加權指數上上下下,就心癢難耐。長期投資者可以安心抱緊。

(來源:股海老牛)

例如:0050(元大台灣50),長期投資沒什麼煩惱。

短期波段部位:以英業達為例

 

(來源:股海老牛)

投資組合是達成長期財務目標的關鍵,無論是新手、老手或高手,都有其適合的投資標的及組合方式。堅守自己投資組合的原則,在波動中順勢調整個股比例,就能創造贏過大盤的報酬率。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