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5月19日起升級至三級防疫警戒以來,進入一場前所未有的風暴,確診和死亡人數飆升,餐飲、旅遊、飯店業者受重創,但另一方面也因為遠距需求為電子產業帶來新商機。

然而真正讓人關心的是,後疫情時代產業何去何從?以及解封後的投資機會何在?學界、業界、投資界都持續找答案,本文將論述整理迎接解封後疫情時代,產業的變與不變,盤點相關投資機會,以及哪些生活模式回不去了?

先回顧三級警戒下的慘況,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餐飲業和6月營業額再探疫情以來新低僅383億元,月減23.7%、年減39.9%,為史上對大年減幅度,飲料業年減幅度亦接近,為38%。百貨業最慘,年減64%。旅遊業更是一片慘淡,原本靠國內旅遊緩步復甦的旅遊業更是歸零,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20家解散,接近去年整年解散46家的一半。

然而電子零組件和資訊電商等行業卻是兩樣情,像是筆電、顯卡等消費性電子需求再度噴發;遊戲、追劇、視訊等宅經濟再度興起。甚至,在部分地區因新冠病例發生群聚,引起廣大篩檢需求,這都是前所未料的商機。

從筆電品牌業者、筆電代工業者出貨持續創高就可知,品牌大廠華碩第1季營運三率三升,毛利率衝22%寫新高,每股純益13.2元、賺逾一股本,寫歷年同期新高紀錄,6月集團營收479億元,創2016年11月以來新高,法人預估,今年將可大賺5個股本。

筆電代工一哥廣達繼去年營運大爆發後,最新公佈第二季出貨量持續創單季新高,達1900萬台,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也表示「2021年出貨量一定還會比去年更好。」

疫情慘業會最快反彈、筆電爆發終回歸正常

然而,從投資圈角度來看,這些三級警戒下爆發的需求,終究會回歸正常,除了體質好、產品組合多元、海外佈局完整的公司能持續創高外,大部分業者在疫情後,業績終歸回落。反過來說,疫情期間最受衝擊的餐飲、飲料店、百貨業、旅遊觀光等,也會是最快出現報復性反彈的一群,也因此即使尚未解封,部分餐飲和觀光概念的股價,會在這期間起漲一波,成為「解封受惠族群」。

後疫情時代投資3大方向。(圖表製作者:周康玉)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隨著警戒降級,觀光、飯店、餐飲業營運會慢慢回溫,雖然雙北市目前還沒開放內用,只要疫情控制得宜,受惠程度會更加提高。政策方面,行政院正在研擬像去年的三倍卷、甚至更多金額激勵方案,將對內需消費提振有非常大的正面影響,這期間受壓抑的行業營運就回春。

黃文清表示,近期盤面漲勢較佳的都是基期較低的中小型電子、傳產股,從歐美經驗來看,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率提升,台灣持續朝向降級、解封,這些基期低的中小型電子傳產股價都會有好的表現,可逢低逐步布局。

後疫情受惠股。(圖表製作者:台新投顧提供)

遠距辦公、電商網購、疫苗需求回不去了

哪些商業模式回不去?根據哈佛商業評論雜誌的創造後疫情時代藍圖(Creating a Post-Covid Business Plan)一文指出,後疫情時代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包括遠距工作及居家工作、外送電商網購、疫苗需求、出國檢疫設備等,換言之,這些改變或需求即使在疫情後,也可能不會完全回歸到疫情前的樣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在疫情拚轉型論壇中表示,這次疫情也凸顯,工作型態如果有遠距辦公能力,衝擊較小,像金融知識政府機關等,如果遠距能力較低,受傷比較大,像是休閒娛樂服務業,換言之,遠距能力是這次疫情考驗下的一大指標。

孫明德特別舉例,居家辦公真的回不去了。他表示,以美國和歐洲為例,兩地在第二季疫情緩解以來,卻分別有2成及3成的員工還沒回到辦公室上班。此現象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即使消費恢復疫情趨緩,很多公司還是非常謹慎,不貿然恢復到辦公室上班。

另一種解釋是,企業主認為員工待在家都能工作,那為什麼要花那麼大筆租金租辦公大樓呢?因此紐約、舊金山、歐洲大城市很多公司都會思考,減少辦公室數量,讓員工居家辦公,這就是出現根本性的改變,上班模式回不去了。

台積電遠距裝機 供應鏈:有點耗時

有些需求卻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去年因為歐美疫情嚴峻,各國邊界開始禁飛,但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裝機進度不能停,因此EUV極紫外光機台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導入微軟HoloLens進行EUV機台「零接觸」訓練,透過MR(混合實境),3國家、3時區、25工程師,同步聯手,完成史無前例的遠距裝機。

然根據實際操作的供應鏈表示,目前新竹和台南都同步使用HoloLens,只要戴著眼鏡就能同步掌握荷蘭、美國、台灣3地狀況,是疫情期間因應無法出國到廠區內,非常棒的替代方案,但因為此裝置由台積電保管,要正式使用前,必須要和台積電申請,同時要和艾司摩爾和台積電簽署保密協議,並且3方在使用過程中,全程要記錄,過程耗費不少時間,前置作業和後置都麻煩許多,如果解封後,還是實際到廠裝機會更有效率的多。

綜合上述,要掌握後疫情投資機會,可趁疫情快解封前,提前佈局最受衝擊的慘業包括餐飲觀光百貨等等;遠距辦公商機和疫苗需求短期更不會消失,未來需求是否持續擴大,值得密切觀察。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疫情下的黃金屋:投資篇】回不去了!後疫情時代的投資機會有這三大方向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