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台股盤中一度崩跌1417點,創下歷史上盤中最大跌點。國內疫情升溫,前一天美股又因通膨疑慮大跌,導致台股接連兩天殺聲不斷,就連先前有撐的金融和傳產都倒地。

股市漲漲跌跌,原本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過度上漲或是暴跌,往往背後都有原因。前陣子我一再提醒各位要留意,居高思危,降低持股比重,空出現金,現在已經有這個味道了。

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這是呼應之前的情況;國內疫情的蔓延也是造成投資大眾恐慌的最主要原因。先前傳統產業股價過度火熱,部分偏離基本面,原本就有向下修正的空間。

後市怎麼看?

1、疫情不影響基本面,影響情緒面。

2、高科技股和傳產同步修正,前者股價「修正」更深。我要再次說,基本前景沒有改變,重挫後,投資價值就浮現了。

3、資金充沛,景氣不錯,皆足以支撐大盤。至於疫情則要再觀察一至二周,只要不失控,股市很快就會落底,甚至修正速度加快,更有效率築底。

別人樂觀,我們悲觀;別人悲觀,我們樂觀!我認為可以好整以瑕,挑肥揀瘦,尤其是像台積電這樣的優良企業,更是很好的投資機會,預料本月底就會出現像樣的行情。

現階段稍安勿躁,別再出現去年那樣的「後悔」情況,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用過度擔心的!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