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難料,尤其資本市場更是如此。劇烈波動既然已經再三出現,就代表市場恐慌或擔憂的事,陸續浮出檯面,股市賣壓就更沈重。

不過,我不會這麼悲觀——至少短期而言!

首先是中國的恆大事件,看起來官方已經出手,所以雖然還有蝴蝶效應,不過連番性牽動的負面效應,應該是在可控範圍。另外是美國的長天期殖利率攀升,雖然市場對通膨的隱憂依然存在,也間接影響到風險性資產的表現,不過,考量去年基期的位置,接下來數個月的通膨率未必會失控,這方面可以觀察油價走勢何時回跌。

再者是中國大陸對於各地方的限電措施,會否更加激烈?也值得關注。

總的來說,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仍然不成問題,FED也一再強調縮表時間及升息速度不會那麼快,這次行情的震盪拉回,其實最主要原因就是「漲多了」,早晚的技術修正都是必然的結果。

行情尚未步入真正空頭,10月的美國企業財報也即將出爐,預料股價提前降溫,必定騰出股價反彈的空間,因此我的建議是短期可以投機進場搶短。

股市和貴金屬及部分原物料皆可以留意!美國科技股和民生消費股乃至生技股都可以配置一些,台股的部分,半導體產業相關,塑化及水泥和績優股亦可注意。

危機入市,一直是不變的真理,而且以目前情勢看來,短期間跌幅擴大,快速趕底並不是壞事,只要控制好現金部位,未嘗不是另一次的契機,讀者可以把握一下,老話一句!別人恐懼,我們貪婪;別人貪婪,我們恐懼!現在呢?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