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升息塵埃落定,後續政策步伐有很大程度取決於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發展。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局延燒,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飆漲;此外,近期中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而實施廣泛的封鎖措施,使得市場擔憂供應斷鏈情況惡化將衝擊全球經濟動能,且通膨壓力仍居高不下,也讓決策官員陷入兩難。美歐央行有意採取加速貨幣緊縮,採行「先抗通膨、後穩經濟」的戰略方針,力保經濟軟著陸。而根據過往經驗,聯準會升息前後的金融市場短期內確實較為動盪,惟地緣風險干擾通常不會持續太長久;第二季的金融市場正處在忐忑不安之際,投資策略應聚焦在基本面及評價面,點亮信心在危機中尋求契機。

預期全球經濟軟著陸 留意逢低佈局機會

渣打財富管理團隊預期美國聯準會年底前還將升息六碼,最快五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歐洲央行量化寬鬆計劃也預計在第三季結束,最快可能年底升息。中國則因經濟疲軟,官方貨幣政策以及財政措施正由緊轉鬆。

經濟層面上,美國疫情解封鬆綁後的商業活動及就業復甦穩健,預期可抵銷貨幣緊縮的衝擊。歐元區雖受地緣衝突之苦,但歐盟計劃推出的能源自主及國防支出計劃有望部份抵銷經濟面壓力。中國則預期受惠於力保「穩增長」的政策面利多。整體而論,今年全球經濟可望呈現「軟著陸」態勢。

看好美股後市回穩 政策吹暖風讓陸股浮現投資價值

渣打財富管理團隊預估,美國經濟復甦仍穩健,若地緣風險進一步上升則美元資產甚至具有“避險”地位吸引買盤。類股層面上,看好美國、歐洲和中國的能源及金融類股,並可適度配置美、歐健康照護醫療產業以增添投組防禦性。

中國市場預期將進一步推出刺激措施以實現其5.5%的GDP成長目標,政策面優勢與更具競爭力的評價面優勢讓中國股票浮現投資價值。

商品貨幣表現亮眼 鴿派央行令日圓黯淡

若地緣戰事升級,渣打財富管理團隊預估歐元兌美元可能回測2020年低點的1.0635,年底則有機會回到1.13價位;英鎊兌美元預計未來 12 個月可能反彈至 1.36。商品貨幣預期澳洲因商品出口帶動經常帳盈餘好轉,國內經濟復甦強勁,預期未來三個月澳幣兌美元有望挑戰0.76;加拿大國內經濟成長與就業數據強勁,房市熱絡且通膨走高使加國央行三月初啟動升息,油價上漲也支持加幣表現,預計加幣在下半年可能挑戰1.23兌 1 美元。

日圓因國內經濟易受到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日本央行堅持採鴿派立場以維護經濟動能,利差因素導致日圓呈現易跌難漲格局;人民幣看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在今年7月重估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可望獲得更高權重,預期第二季有望保持在6.3-6.4區間格局,未來 6-12 個月可能挑戰 6.25 價位。

升息預期反應在先 債市投資價值浮現

渣打財富管理團隊認為債券市場從去年就開始提前反映升息的預期,有鑑於企業債券(投資級與高收益債)的殖利率溢價從年初以來急劇上升,長期投資吸引力逐漸浮現。成熟市場高收益債券和亞洲美元債券因其殖利率具有吸引力且存續期較短,利率風險相對較低。

此外,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加上近期市場拋售使得新興市場資產價格明顯修正,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券投資吸引力已然浮現。

能源危機有解 黃金前景關注通膨及避險

即便全球原油庫存偏低且對俄國出口制裁恐加劇,但渣打財富管理團隊認為潛在的解決路徑包括:1) 歐盟並未全面跟進美國對俄國的石油出口制裁;2) 增加替代來源,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增加產能、美伊核協議放寬伊朗原油出口、美國頁岩油增產與釋出戰備儲油等;3) 透過價格機制,過高的油價可能壓抑需求下降,達到供需平衡。

黃金部分,市場對於停滯性通膨的擔憂、地緣衝突的避險需求,以及貨幣儲備多元化使得各國央行對實體黃金的需求增加,預期未來12個月金價有望挑戰每盎司2200美元價位。

警語:本文所載資訊僅供一般參考用途,並非投資的依據或投資建議,且無意作為買賣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的請求或要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亦不保證各項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所有的資訊、觀點及任何所提及的價格,均可能在未通知的情況下改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英商渣打銀行及渣打集團其他關係企業並不承擔或分擔投資風險或為任何收益保證。有意投資者應就個別投資項目的適合程度或其他因素尋求獨立的意見,且投資人應依其本身之判斷投資,並自行負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本文件著作權屬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任何人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