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法則是用來釐清在固定利率或成長率的條件下,初期投入資金增長一倍所需要的時間,這個方法非常簡單,就像寫在餐巾紙上就能搞懂的那種概念。


如何運用?

這個法則是:只要將數字72除以你的年利率,即可知道答案。換言之,如果你的資金每年可獲取7%的利潤,那麼這筆資金將大約在72/7=10.3年後增長為原來的兩倍。

如果你的資金每年只有2%的報酬率,那麼這筆資金將在大約72/2=36年後增長為原來的兩倍(天呀,那可真久!)

72法則的「能」與「不能」

72法則是估計資金成長速度的簡單方法之一,但稱不上是精確計算。要精確計算資金成長一倍所需的時間,涉及更複雜的數學(線上計算機可能有幫助)。除此之外,在現實世界,報酬率並不見得每年都那麼一致,遑論每十年都相同。

運用訣竅

一如小學數學課堂上教的,分母愈大,計算出來的結果就愈小。所以,用膝蓋想也知道,加速資金倍數增長(而且繼續倍數增長!)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設法找出較高的報酬率。你可以經由下列方式增長你的資金:

將長久不需要動用的資金投入股票——股票的歷史報酬率為10%,所以投資股票大約平均每7年,投資人的資金就可以增長一倍。

避免投資零收益率的帳戶——不要把太多資金存在0%利率的支票存款帳戶,即使是緊急備用金都可以存在較高收益率的儲蓄存款帳戶。

把錢放著不要動,讓你的資金長期增長——72法則是採「複利成長」假設,如果你把每年賺到的報酬提領出來花掉,你的資金永遠不可能增長為原來的兩倍。

有趣的事實

雖然經常有人將72法則的發現歸功於愛因斯坦,但事實上,發現這條法則的人,比較可能是西元十五世紀末的義大利數學家盧卡・帕喬利(Luca Pacioli),他也被稱為現代會計學之父。

要釐清你的資金要多久才能成為原來的三倍,只要將114除以你的利率即可。要釐清多久才能成為原來的四倍,就將144除以你的利率。

重點摘要

72法則是能迅速在給定的成長率條件下,釐清你的資金大約要多少時間才能增長一倍的簡單方法。

想讓資金更快速增長一倍,試著找出較高成長率的投資管道,例如投資股票,而且絕對要放手讓那些資金繼續成長,不能中途提領。

72法則是複利計算的捷徑,大啖甜甜圈則是累積脂肪的捷徑。——Napkin Finance 

書籍簡介

餐巾紙財務課
Napkin Finance: Build Your Wealth in 30 Seconds or Less

作者: 蒂娜・海伊
原文作者: Tina Hay
譯者: 陳儀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21/02/09

作者簡介

蒂娜・海伊 Tina Hay

  圖解財經資訊網站napkinfinance.com創辦人暨執行長。擁有多元化的學經歷背景,包含電影、科技與財務領域。深信財經知識的重要性,於是創辦這個適合所有年齡層的財經知識學習平台,以淺顯易懂、吸睛的方式,引導大眾學習投資理財知識。Napkin Finance公司旨在協助個人做出明智的理財決策,提供獨特的影像學習工具與資源,幫助不同人生階段的民眾做出優化的財務選擇。她擁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學士學位與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
譯者簡介

陳儀

  目前為專業投資公司高階主管,曾任投信基金經理人,專業與業餘理財經驗豐富。因個人理想而跨入兼職譯者領域,譯作有《史迪格里茲改革宣言》、《大債危機》、《物聯網革命》、《索羅斯金融煉金術》(中文新譯版)、《大查帳》、《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及《資本主義:金錢、道德與市場》等,譯著甚豐。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