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國家的疫情,隨著疫苗的陸續接種,獲得一定程度的控制,也開始展開有限度的解封,而金融市場擔憂的新問題,反而是景氣逐漸復甦而產生通貨膨脹的疑慮。

不過仍然有部分國家持續陷入疫情擴散的狀況,如印度、台灣、新加坡、日本等,大多是開發中國家和一些發展中的經濟體,究其原因,仍是疫苗接種不足,目前掌握疫苗的仍是歐美國家,何時開始大量釋出(目前可能下半年有機會)是關鍵。

台灣的現況,就是去年的歐美疫情擴散之初的情景,因為國人尚未真正體認到恐懼情緒的心理壓力,加上疫苗接種率偏低和沒有普篩,因此,外媒也不斷質疑台灣情況是否可能變糟。

也許短期內仍然會是確診病例的高峰,台股在這一波的大幅修正,主要是反應投資大眾悲觀情緒的變化,和之前台股表現超強的反作用力(融資餘額大幅降低)。然而也因為這樣,搭配產業的基本面來看,一些公司的股價就顯得親切又合理了。

我的看法是,預料本月底或6月初底部確認後,會出現像樣的強勁反彈,有些公司的股價已經明顯脫離底部一段距離,無論是高科技和傳統產業的市況大方向仍是往上發展,所以屆時可能會是科技、傳產雙主流的表現!

這波疫情所引發的台股大修正,許多新手、小白和散戶受傷不小,但是也再度印證,在高檔和極度樂觀爆大量的時候,就要有危機意識。假如當時騰出現金,現在其實就可以開始挑肥揀瘦、好好選股了。

選好股的方向是:

1.鋼鐵和航運類股景氣仍持續暢旺。

2.半導體產業景氣原本供不應求,即使小降溫也不致轉趨悲觀,高科技股絕不會寂寞。

3.高股息殖利率績優股可以逢低留意。

4.黃金ETF也有避險功能。

5.原物料相關和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也值得參考。

現階段吾人比較看好的股票是:1210大成、1215卜蜂、1785光洋科、2027大成鋼、2330台積電、3545敦泰、4912聯德-KY、6706惠特、3042晶技、3228金麗科。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