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投信總經理 周輝啟

在COVID-19重挫經濟之際,全球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永續趨勢依然當紅、銳不可擋。做為資產管理業的領頭羊,同時也獲得無數獎項肯定的復華投信,從本業出發恪盡企業公民之責,另針對相當於國安問題的退休金議題,提出最佳的解法,以期能為台灣社會及百姓貢獻及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受到國內疫情升溫的衝擊,各行各業都急於找出轉型因應之道,對於受法規嚴密監管的金融業而言,其衝擊力道更大,但復華投信卻在短短三天內就做好因應分流遠距部署,其靈活的彈性應變力讓人印象深刻。

構築於強大IT之上 以投資為攻、風險為守的經營哲學

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指出,「投信的本質就是風險控管,所有突如其來的變革,就在考驗每一家投信公司的團隊調度能力。」他進一步表示,「無論是個人或企業,成長往往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靠日常的體會緩慢累積,而另一種成長方式,則是當組織遇到重大變革時,反能將衝擊變成快速成長的動能。」

從過去的金融海嘯、波斯灣戰爭,到近期的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等,皆帶來不同的風險狀況,「復華團隊有不少資深員工,我們也並肩走過不少突發戰役,這些寶貴的經驗皆有傳承,所以團隊是復華相當堅實的核心,而IT更是在數位轉型中扮演重要的關鍵。」

直指數位轉型的前身就是IT戰,因此相較於絕大多數的企業選擇使用方便的套裝軟體來建構IT系統,從創立的第一天開始,復華就堅持無論是客戶服務、投研、會計等所有的系統都是自行研發;儘管投入的人力物力時間龐大,「但我們相信自己來才更加能夠因應環境變革,彈性調度才會變快!」周輝啟說,「因應疫情,在合規又安全的情況下快速部署,IT系統絕對功不可沒。」


將危機視為成長驅動力 引領投資人理性投資穩健理財

從創立以來便獲獎無數,在2021年更一舉勇奪2021年理柏台灣基金獎的復華投信,不僅有五檔基金獲得獎項,還獲得整體團體大獎,這也是本土投信首次獲得該項殊榮。

相較其它投信,沒有金控背景,IT系統架構全出自家工程團隊,加上強調主動式操作外,創立二十五年來,復華更是堅持以「投資研究、風險管理」為雙核心,不僅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也屢屢在市場上創下佳績,同時也是指標、晨星、Smart智富、理柏、金鑽獎等基金獎的常客,其實復華更像是投資市場的傳教士,秉持著初衷,不斷強調及教育投資者長期投資的重要概念。

「萬物皆有裂縫,裂縫是光照進來的地方。」周輝啟分享,「每一次的恐慌,其實就是進場投資的好時機,這可從歷史來驗證。危機帶來的不確定樣貌每次皆不同,但恐慌的本質卻是相同的,資產管理的責任就是把不確定轉往確定的方向,好讓投資人在不確定中產生相對好的報酬。」

以好商品、好工具及好團隊 打造退休金最佳解方

在這樣的信念下,擁有全台投研人數最多的復華投研團隊堅守核心回到基本面,並主動操作,就算短期震盪,也無損長期的績效;而為了降低投資心理因素的干擾,復華針對在投資上的人性痛腳,打造讓投資人能夠低買高賣、停利及做資產配置的工具,催生出金複合投資法(母子基金),讓投資人有正確的方法可以長期投資,賺長期複利慢錢而不要貪短賺波段投機錢,而這又有利於減少基金經理人受投資人短線進出干擾,可以順利長期投資,如此成為一個正向循環。早於退休金市場尚未勃發前,復華就推出金複合投資法協助投資人穩健累積資產,適逢高齡少子、低利環境的浮現,更突顯金複合投資的遠見及價值。

有鑑於長期持續在投資是重中之重,對於退休金累積更是如此,復華大膽破框,直擊配息基金存有「高配息率」不見得代表真實的「報酬率」、「配息可能是源自於本金」及投資外幣計價基金得考慮「匯率兌換損失」等痛腳,推出鎖定台灣市場,主動操作選好股、停利分紅的「台灣好收益」基金,「與一般台股基金不同,這檔基金由操作經理人自動幫投資人停利,每半年將獲利分紅給投資人,但也有保留一部分獲利資金找機會加碼。」周輝啟說,「這樣的方式能在價值選股是核心的基礎下,創造更多的資本利得,同時也能掌握景氣循環,提早佈局。更重要的是,配息不蝕本金,採滾動式管理,現金流資產成長兼具。」

最後,周輝啟不忘強調,「退休議題來得猛烈,已是國安等級問題,復華對此也責無旁貸,除了持續發揮投信的主動操作價值優勢,搭配完善的資產配置及投資方法,更將致力做好下檔風險控制及創造超額投資報酬(alpha),經由長期投資的複利累積,將可大幅提升投資效率,成為退休規劃等中長期理財目標的絕佳選擇。」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文提及之「分紅」專指本基金收益分配來源來自資本利得之收益分配機制設計,相關條款請詳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惟基金過去分配金額不代表未來分配金額,每期分配金額可能因市場因素、基金實際獲利情形而上下波動,經理公司不保證每期分配或分配金額。同時經理公司將評估各期可分配收益之情形及考量分配收益之可持續性,自行決定應分配之金額或不分配,故基金淨值之走勢亦不等同於分配金額之上升或降低趨勢。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及本公司網站(http://www.fhtrust.com.tw)中查詢。
復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08號8樓 電話:(02)8161-6800客服信箱:service@fhtrust.com.tw 客服專線:0800-005-168 (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6:00)

本公司營業執照文號:一百零八金管投信新字第零壹二號
金管會核准本公司兼營證券投資顧問業務文號:96年1月12日金管證四字第0950159082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