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來到後疫情時代的2021年。有別於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病毒橫掃全球,許多國家被迫封鎖,導致經濟成長停滯、就業低迷,全球市場如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今年不僅疫苗的研發進度頗為理想,美國新總統拜登也宣布推行規模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全球主要央行的寬鬆量化措施也沒有停止的跡象,資金流入高收益債的態勢不會改變,其中又以美國高收益債的投資價值特別值得期待。

如今來到後疫情階段,各界看好全球經濟將受惠於疫苗上市,重新踏上復甦軌道,先蹲後跳,IMF(國際貨幣基金)也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從原先的5.2%上調至5.5% 。儘管宏觀因素轉趨正向,但主要股市迭創新高,加上短期內低利率的趨勢不會畫下句點,投資人不禁懷疑:今年的操作到底該轉趨謹慎保守,還是繼續大膽「錢」進市場,方為上策。

另外,美國高收益債一向是國內固定收益型投資人的首選,但去年新冠肺炎對基本面造成傷害,再加上前所未有的財政與貨幣政策,為去年一整年帶來巨大的動盪和機遇,整體債市也有了超乎眾人預期的表現,讓人更難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根據統計,去年美林美高收債券指數的報酬率共6.17%,看似表現不俗,但不僅落後美股的18.4%,也不如美國其他風險等級更高的債券指數,像是墮落天使債(原為投資級公司債,後來被降評為高收益債)的報酬高達雙位數,BBB投資級公司債、BB級高收益債也都有8.5%到9.8%左右的成績 。

在史無前例的資金潮下,金融市場還有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現象,在這樣的氛圍中,投資人也將更仰賴像安盛投資管理高收益團隊這樣經驗豐富,投入固定收益市場超過20年的專家。

安盛投資管理團隊認為,整體而言,2021年的基本面值得正向看待,但不可忽略的是,全球感染疫情的人數持續增加,加上疫苗的推廣也還有許多變數,經濟成長力道要恢復到過往水準,仍需要一段時間,而且根據聯準會的說法,低利環境至少將維持至2023年,在這樣的情況下,高收益債券依舊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項,其中又以美國高收益債能率先搭上景氣升溫的列車,且有固定配息做為下檔支撐,最適合納入資產配置。至於去年美高收的表現落後於墮落天使債、BBB債、BB級債,主要是因為後者跌幅過深,加上不少債券違約後就離開市場,形成「汰弱留強」的局面,於是在資金行情展開後的吸金力道也更為強勁,超越了美高收的整體平均值。
作為經驗豐富的專業投資人,安盛投資管理高收益團隊認爲:去年並不是高收益債投資人坐收回報,不思進取的一年,今年也是一樣。儘管疫苗已問世,但若說全球疫情即將畫下終點,仍是言之過早,很難預料整體景氣何時能完全擺脫陰霾,再加上低利率、高波動的環境短期內不會改變,這會導致資金的輪動速度加快,要挑選經營績效穩定、償債能力無疑慮的債券,難度將會只增不減。

對於美國高收益市場的中短期展望,安盛投資管理團隊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主要是看好美國經濟最佳的地位並未改變,美高收債券市場的高流動性在全球市場中首屈一指,又提供相對股市更爲穩健的收益,再加上經過去年的重新洗牌,容易違約的債券已經出場,仍在市場內的都是體質好的標的,這些因素都會促使資金更樂意擁抱美高收債。

安盛投資管理台灣總代理富盛證券投顧指出,今年美高收有望達到4%到6%的收益率。若全球經濟的復甦力道超乎預期,原本被疫情嚴重拖累的能源與休閒等行業大幅反彈,那就可能高於此水準;反之,若是疫苗的施打與分配進度不如預期,且經濟增長趨緩,收益率仍可能低於預估值。

安盛投資管理經驗豐富的美高收團隊在今年初,已經建構了更具防禦性的部位,優先選擇基本面佳、抗跌性大的短天期標的,並尋求有潛力提供特殊報酬率、較早發行的美國公債,同時對於贖回日較早、較長天期的BB級債券持保留態度。安盛投資管理以專業度與多年市場經驗審慎樂觀看好2021年的美高收市場,同時在投資組合中專注保持靈活而彈性的操作策略,致力協助客戶用投資創造更好明天!


台北總公司:台北市信義區松德路171 號9 樓;(02)2728-3222

台中分公司:台中市市政北一路77 號14 樓之11;(04)2251-3477

台南分公司:台南市林森路1 段395 號9 樓之6;(06)236-5208

本境外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投資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須自負盈虧。基金投資可能產生的最大損失為全部本金。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或向本公司索取。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匯率變動可能影響基金之淨資產價值、申購價格或收益。基金因短期市場、利率或流動性等因素,波動度可能提高,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基金。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依金管會規定基金投資於中國大陸證券市場僅限掛牌上市之有價證券(境外基金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20%),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影響,亦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承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