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以來沉悶多時的陸股,在這幾天終於一吐怨氣,3大指數暴力拉升,人民幣匯率改寫近年新高,金融市場一片欣欣向榮,令人好奇中共建黨百年的慶祝行情是否值得期待?

弱勢美元未見起色,國際資金持續湧入新興市場,經濟迅速復甦的中國成為熱錢競逐目標,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於上週二(25日)率先升穿6.4元關口,在岸人民幣也在隔日衝破此一水準,同步創下2018年6月以來新高紀錄。

在岸人民幣(CNY)為中國境內報價,由央行公布每日中間價,並只允許匯率在其上下2%區間浮動;離岸人民幣(CNH)則在國際外匯市場上與其他貨幣自由交易,一般認為較能反映投資情緒。

從今年算起,離岸人民幣四度揮軍挑戰6.4元關卡,前兩次是在年初,曾經連續兩天狂飆,步步進逼6.41元,此後轉為盤整;2月攻勢再起,最高升至6.4011元,之後卻又陷入為期1個多月的貶勢。

5月上旬,離岸人民幣再度叩關6.4元,仍是無功而返,直至25日終於正式突破。除了人民幣匯率升勢兇猛,陸股也在當天走出一段亮眼行情,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等3大股指收漲超過2%,滬深兩市成交值爆出超過1兆元人民幣(下同),這是睽違數個月來難得再見的熱況。

此外,代表外資動向的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入217.23億元,一舉超越2019年11月26日的214.3億元,刷新歷史高點。

儘管如此,中國政府可不樂見人民幣匯率過於強勢。《華爾街日報》引述加皇資本市場亞洲外匯策略主管Alvin Tan指出,中國經濟相當依賴外貿,雖然去年以來出口表現暢旺,但人民幣升值將會侵蝕出口商的利潤,這讓他們備感壓力,中國央行也試圖遏止匯率升勢。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亞太區多資產量化解決方案主管Paul Sandhu表示,人民幣匯率預計處於1美元兌6.4~6.5元之間波動,若進一步升值,可能將招致央行採取更加強力的行動。

《華爾街日報》原文:離岸人民幣升破6.4關口,創近3年高點,此前,中國官方釋出「維穩」信號,央行副行長劉國強23日指出,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將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為常態。

陸股最壞情況過了嗎?

市場分析,人民幣匯率持續創高,成為陸股突破箱型震盪的推手,從目前的利率水準、通膨壓力及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仍有一定的升值邏輯支撐,以此定價的資產也將受益,尤其最近中國政府強力打擊虛擬貨幣、大宗商品迅速降溫,促使部分資金流入股市。

「中國股市最壞狀況已經過了!」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先前因為政策收緊資金,陸股迎來一波修正,如今所有不確定性都告一段落,政治局常委會釋出的政策基調仍是穩字當頭,總體經濟表現符合市場預期,原本過熱的資金面也逐漸恢復理性,這些都是正向訊息。

從估值面來看,經過這波修正,許多主流權值股票跌出長期投資價值,目前可以看到許多長線資金陸續進場布局,龍頭股票開始落底反彈,被視為領先指標的北向資金同樣持續加碼,「建黨百年」的慶祝行情可望如期發生,預計將於下半年啟動。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陸股短期震盪難免,但是長期買點已經浮現,建議投資人逢回分批布局進場,可以聚焦於十四五規劃重點,例如自主可控、先進製造等科技創新產業,以及受惠於2030年全面邁入小康社會的內需消費市場。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人民幣匯率狂飆、外資回頭買爆!陸股「建黨百年」行情真有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