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臨床階段疫苗公司Novavax Inc.宣布,大型臨床實驗發現,旗下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預防成人染疫後出現症狀的有效度多達90.4%。也就是說,Novavax疫苗有望跟輝瑞(Pfizer)/BioNTech (BNT)、莫德納(Moderna)旗下疫苗一較高下。

保護力逾9成!Novavax消息威脅輝瑞、莫德納、高端

Barron`s、CNBC等外電報導,雖然Novavax疫苗的有效率略低於輝瑞/BNT、莫德納獲得美國緊急授權的疫苗,表現卻遠優於美國第三家獲得疫苗授權的嬌生(Johnson & Johnson)。不只如此,Novavax疫苗測試的時間點,正值傳染力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在全美蔓延之際,其防疫有效度竟然還可接近輝瑞/BNT、莫德納,表現令人驚豔。

輝瑞/BNT、莫德納的疫苗是在去(2020)年夏季測試,Novavax去年雖在南非、英國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但直到去年12月底才在北美展開大型試驗。這意味著,Novavax疫苗可望成為強力替代品,有機會在已開發國家、開發中經濟體(例如印度)帶動價格競爭。該公司計畫第三季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緊急授權。

Novavax 14日開盤一度衝高逾8%,終場卻翻黑下跌0.94%、收207.71美元。莫德納14日終場則下挫5.23%、收207.41美元。輝瑞、BioNTech同步下跌1.3%、7.53%。

Novavax宣布,旗下需施打兩劑的疫苗,已於美國、墨西哥近3萬名18歲以上試驗者身上進行測試。其中,1/3受試者接種安慰劑、其餘接種Novavax疫苗。

Novavax疫苗將仿造病毒突棘(spike)的人造蛋白質結合一種添加物,促進人體形成抗體,運轉機制與輝瑞/BNT、莫德納採用的mRNA技術不同。這意味著,Novavax疫苗的配送難度有機會低於需要特殊冷凍裝置的mRNA疫苗。

Novavax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接種安慰劑的對照組有63人出現新冠肺炎病徵,而接種疫苗的實驗組則僅14人染疫,保護率達90.4%。相較之下,輝瑞/BNT疫苗的防疫有效率為95%,莫德納則為94.1%,嬌生僅有72%。值得注意的是,Novavax疫苗受試者並未面臨嚴重安全疑慮。

Novavax執行長Stan Erck 14日在電話會議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於第三季底達到月產1億劑,Q4底進一步擴產至1.5億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