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退休理財議題蔚為風潮,不僅中高齡族群審慎擬定儲蓄目標與投資決策,年輕民眾也很積極投入市場,希望為日後的退休生活做足準備。不過,市面上的金融商品琳瑯滿目,挑選理財工具應當把握「兩不一要」原則,到頭來才不會白忙一場。

瀚亞投資基金經理人林如惠強調,退休金牽涉最根本的生計問題,不可與一般投資相提並論,操作時要有專屬的邏輯配置,建議投資人必須掌握「不集中單一國家」、「不單壓單一類資產」,以及「選擇風險等級適中的商品」等3大原則。

根據歷史經驗來看,無論是何種資產,只要長期投資及持有,很高機率都能獲得正報酬,但林如惠提醒,即便再怎麼保守的商品,也有各自的景氣循環週期,一旦趨勢反轉,需要承擔的風險就會升高,甚至可能面臨無法退休或者生活困難的窘境。

因此,單一資產並不適合當作退休投資標的,應以資產配置較多元的平衡型基金、多元資產基金為首選。同樣的道理,如果退休投資標的集中在單一國家,就有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所以投資範圍擴及全球型標的,會是更好的選擇。

至於如何挑選風險適中的商品?林如惠表示,投資人可以參考由投信投顧公會公佈「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風險等級共分5個等級。

在做退休金規劃時,最好捨棄極端值RR1及RR5的商品(編按:基金風險收益等級,由1到5表示風險從低到高),從RR2到RR4中挑選,其中又以RR3最為合適,必須謹記避開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原則。想要更進一步研究的投資人,也可以將基金波動度納入參考指標, 波動度低於同類型平均的基金,在面臨市場震盪之際,承受的下檔風險通常較小。

林如惠分析,從上述條件來看,投資範圍廣泛、布局全球多重資產的組合型基金,能夠滿足「二不一要」的需求,適合正在計劃退休金的投資人。

以瀚亞多重收益優化組合基金為例,這是一檔追求嚴控下檔風險的組合型基金,核心配置聚焦於高品質債券,兼顧多重資產策略輪動,擁有出色的防禦能力,可以當作退休金規畫的理財工具。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想存退休金,理財商品該怎麼挑?把握「兩不一要」原則,才不會白忙一場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