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學期一開始,我都會向延世大學選修產業分析、財務分析、公司治理科目的學生提出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並不需要專業知識就可以回答。雖然學生答錯的情況居多,但如果作為股票達人,這些問題不過是必懂的常識(但連資優生都答錯!)

現在就讓我們開始解題吧!

Q: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產業是什麼?

① 半導體 ② 智慧型手機 ③ 汽車 ④ 奢侈品

答案是③ 汽車。因為韓國最大出口產業是半導體,所以很多人都選擇①。但是汽車以壓倒性的差距,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產業。以2019年來說,全世界的汽車產業規模高達2兆2,500億美元。雖然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有所減少,但是2019年的時候全球銷售了九千萬台汽車,平均單價約為2萬5,000美元。汽車產業的規模是半導體與智慧型手機產業總和的一倍以上,其中半導體產業的規模為4,120億美元,而智慧型產業規模相似,為4,090億美元。而LV和Gucci等奢侈品一年的銷售額為3,290億美元,也是非常大的產業。

2019年全球產業規模比較(來源:《好股票,壞股票》商業周刊出版)

股票投資的出發點,就是對於投資企業所屬產業的理解。2020年已故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對子公司社長的要求之一,就是要徹頭徹尾了解自己所負責的事業本質。股票投資也基於同樣道理,了解有興趣之企業的市場規模、成長性與成長動力非常重要

談到企業與股價的未來,雖然企業的實力也很重要,但是更多取決於所屬產業能高速成長的程度。Amazon可以成長為績優企業,雖然一部分歸功於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打造出一套優秀的商業模式,二十五年來親力親為經營公司,但這也歸功於作為Amazon主要業務的電商和雲端產業爆發性成長。

電動汽車產業鏈的商機無限

特斯拉的股價在2020年成長八倍,總市值超過1兆美元,根本原因在於汽車產業的規模本身就非常龐大。當然,市場並不認為特斯拉只是一間純粹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而認為它是以軟體為基礎,能夠創造出各種附加價值的平台企業,所以特斯拉的總市值超越了三星電子。

BMW、賓士、賓利、保時捷、法拉利、勞斯萊斯等精品汽車的年銷售也超過5,000億美元。而Google率先透過Waymo投入自動駕駛,爾後在美國,Amazon、蘋果、微軟等科技巨擘(Big Tech)也都隨後跟上。在中國,則是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公司為了搶佔自動駕駛市場正在你爭我奪。

LG化學、三星SDI等鋰電池業者之所以受到股市矚目,就是因為汽車市場龐大的規模。目前電動汽車生產成本中,電池佔比有30至40%,有計算指出,十年後等電動汽車大量普及後,全世界的電池市場規模將可高達數千億美元。

我們回頭來談談特斯拉。它的股價漲幅驚人,華爾街分析師認同特斯拉的軟體開發能力、系統營運技術及電池技術,所以他們在推薦投資人買進的同時,也提出了非常具有攻擊性的股價。雖然特斯拉的股價還有上漲的空間,但也有可能下跌。

Q:對於長期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投資人而言,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① 蘋果、Google Waymo等科技巨擘進軍電子車市場的可能性
②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③ 資金不足
④ VW、現代汽車、GM等燃油車業者電動汽車生產增加所引起的競爭加劇

答案是② 伊隆.馬斯克。特斯拉的股東必須注意關鍵人物(key man)風險,所謂的關鍵人物,是指組織內部的核心人物。如果組織對於這位關鍵人物的依賴性過高,當這位人物健康出現問題的時候,組織就會有無法正常運轉的狀況發生。

最近主導美國市場的特斯拉、Amazon、Facebook等公司的創辦人、或是最大股東擔任CEO角色時,他們會深入參與策略制定等經營過程。所有這些公司的關鍵人物風險都很高,但是特斯拉尤其高。馬斯克是一位天才經營者,他不滿足於現狀,持續不斷挑戰新的領域。有個情況雖然不會立刻發生,但令人擔心,就是當特斯拉一定程度步上軌道後,馬斯克會賣出持股,轉為專注在由他擔任大股東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馬斯克從以前就有移民火星的夢想,物理學背景的他還會親自繪製火箭設計圖。

SpaceX是2002年由馬斯克私人出資1億美元所成立的公司,他熱愛這間公司。SpaceX的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已經高達460億美元,外界評價Space X是全世界太空相關新創公司中最具前瞻性的公司。近幾年馬斯克的Twitter上,90%以上都是跟太空、火星、SpaceX相關的內容。

馬斯克在2004年投入電動汽車事業以前,就已經有過兩次創業成功後賣掉公司的經驗。1999年他將網路企業Zip2賣給康柏電腦,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就賺到了2,200萬美元的高額資金。後來他新創的網路銀行X.com與PayPal合併,PayPal於2002年被賣給eBay,馬斯克將持股售出後賺取了1億8,000萬美元,他拿著這筆錢投資了特斯拉,並參與特斯拉的經營。特斯拉持股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馬斯克,現在究竟在打著什麼算盤呢?

投資一定有風險,新手散戶與外資之間最大的差異,應該就在於面對風險的態度。外資會確實分析投資標的的風險,避險基金也會尋找規避風險的方法。挑選股票時,只要養成設定一年、三年的目標股價,並且衡量以下這五大風險,就可以減少失誤。

※ 決定股價的五大風險要素(完整解說請參考第三章)
① 利潤成長率
② 股利與庫藏股
③ 財務結構(特別是債務較多的情況)
④ 利率
⑤ 公司治理

《好股票,壞股票》☛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好股票,壞股票:進場前的10大思考題,韓國投資大師告訴你
좋은 주식 나쁜 주식

作者:李南雨

原文作者:이남우

譯者:蔡佩君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28

作者簡介

李南雨이남우

  韓國最受尊重的國際投資專家,擁有30年經驗。於20 多歲時在香港摩根大通亞太區總部擔任副總裁兼分析師,負責韓國、日本和台灣業務;亦曾擔任美國三大證券公司美林證券的韓國聯合代表。30多歲時則擔任三星證券首任研究中心主任,以出色分析能力得到了國內外投資人一致信任。

  2003年成立僅限外國人的避險基金,是首次從世界最大避險基金集團之一的英仕曼集團(Man Group)獲得2000萬美元種子資金的韓國人士。

  現為延世大學國際研究院的客座教授,在安德伍德國際大學和研究生院教授財務分析、產業分析、企業管理等。10多年來他在《朝鮮日報》和《每日經濟》雜誌上發表評論,並擔任銀行、集團、生技公司等領域的外部董事。

譯者簡介

蔡佩君

  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國際商務系畢業,大學就讀中國文化大學韓文系,曾赴韓國漢陽大學及培材大學交換學生。2014年開始從事翻譯工作,以譯作《一人開公司快學速會的財報會計課》獲得2021年金書獎肯定。其他翻譯作品有《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財富關鍵字》、《撼動韓國股市的7大操盤手》、《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等。

  相信每本書都有其靈魂使命,譯者則扮演著傳遞者的角色。喜歡文字看似平實卻充滿力量的特性,享受指尖在鍵盤飛舞,將文字逐一交織成一本書的過程。 

責任編輯:張慧妮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