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長天期債券殖利率持續在高檔震盪,是否鈍化尚待觀察,不過再往上的空間已有所侷限。因此,雖然保守資金仍然紛紛從股市撤出,但市場似乎又開始接受5月及6月都可能升息2碼左右,是值得留意的現象。

反映預期利率攀升,著重高成長、享有高本益比的科技股馬上就受到衝擊。美高科技股除了特斯拉及蘋果之外,這波股價幾乎全軍覆沒。即使成長力道仍在(Netflix則是傾向保守成長,甚至可能衰退而重挫),股價跌幅已經騰出一大段。

很多人甚至悲觀認為景氣準備步入衰退,所以拋售股票轉戰貨幣、黃金等保守型或避險型商品。一旦拉長時間來看,未必是完全正確的作法。我的主要觀點如下:

一、通膨緩解,升息預期會快速降溫

原本預期通膨可望在Q2緩解,但卻出現俄烏戰爭將油價、糧食價格再度衝高。結果就是通貨膨脹持續,而且沒有降溫。各國央行只好採取更激烈的貨幣政策來對抗,因此目前壓制通膨優先於經濟成長。我的看法是,只要通膨有緩解跡象,原來的強烈升息預期隨時有機會快速降溫。俄烏戰爭是否有轉圜,也值得觀察。

二、不用一味追求強勢美元

全球避險情緒極度拉高,造成美元指數持續走強,非美元貨幣連番走弱、大量回貶。但是美元也快趨近頂峰,所以非美貨幣中的原物料貨幣如紐幣、澳幣、加幣,反而是稍微安全也有支撐的選項,不用一味追求強勢美元。

前幾年因外資匯入,台幣超強及海外資金回流的兩項因素都消失,導致今年走貶幅度不小,預估29.5~30.0的壓力區應該不容易貶破。倒是日圓的超弱走法,跌破市場眼鏡。根據以往經驗,日股可以有所期待。

三、投資人悲觀過頭

通貨膨脹初期,對於企業並非完全負面。這次是因為戰爭延宕,加深通膨疑慮而出現非常不理性的大量賣超股票。現今仍沒有馬上經濟陷入衰退的跡象,但是成長趨緩肯定是避免不了。投資人信心指數已達到金融海嘯的位置,我覺得有點悲觀過頭。

四、通膨、疫情解封兩相抵銷

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訂單傳出下修,的確會因為通膨造成民眾的可支配所得重新調整 ,非必要性支出減少。然而疫情逐漸解封(至少歐美國家是如此),旅遊及服務性質消費也會重新恢復,所以兩相抵消,影響程度仍待觀察。

預計5月份的行情是否有機會反彈,就要觀察俄烏戰事、美科技業財報、Fed的動作 ,以及美債殖利率是否走緩這些關鍵要素。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