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券商營業主管見面閒聊,近期國內股市強強滾,成交量屢創新高,他很驚訝目前的一些現象:

每天開戶人數眾多,需要排隊,不分老年人或年輕人,盛況空前;
這一波許多散戶,迄今或多或少皆有介入傳產股,賺一點價差就賣掉;
目前當沖客盛行,有些人幾乎把股市當賭場;
雖然有網路交易,但仍有一半的人靠傳統電話下單,以致KEY-IN人員出現人力不足的窘況。

不光只是台灣,很多地區國家的股市都牛氣沖天,紛紛創新高,美股更是如此!FED重申暫時不會考慮升息,不過也坦言有點過熱情形。

大環境目前有三憂慮、一好消息,投資人需了解後再據此研擬策略:

憂慮一:拜登緊接著又要推出龐大的基礎建設預算支出,並且向富人或是企業收取更高的稅,如同前幾波紓困方案,這將有助於再度刺激美國復甦腳步加速,接下來可能要擔心是否景氣過熱。

憂慮二:一些新興國家開始面臨貨幣升值的壓力,甚至有採取升息者(但為數不多)。另外全球原物料因為天候及供需失衡而出現價格漲幅頗大的現象,點燃通貨膨脹的引信,投資人更需警戒。

憂慮三:股價一般來說仍然是經濟領先指標,因此假如估值持續偏高,其實不需要特別的負面消息,才能造成拉回修正,「漲多」本身就是最大的利空!也許還不到真正時候,但謹慎小心是現階段要有的態度。

好消息是,預料等到下半年美國人民普遍接種疫苗之後,可能會釋出更多疫苗給其他國家,屆時將有助於疫情獲得更大的控制。

短期看法,傳產股有過熱現象,務必要相當留意!目前只宜短打,不適合長線。至於電子股,部分價位有修正一段時日,再度浮現投資價值或可留意。但是,在目前這位置,投機的氛圍已經愈來愈高,居高思危有其必要。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