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一輪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政策防疫警戒升高、國人積極配合自主健康管理,以及疫苗施打加速的努力下總算是獲得初步控制。當台灣正迎接疫情警戒降級、期待生活回歸常軌,以及台灣運動好手在東京奧運展現出超高水準的表現,深受運動家精神鼓舞與感動的同時,包括本屆奧運舉辦國日本,疫苗施打領先的歐洲、美國,卻再度受到Delta新冠變種病毒突襲,加上原先就已經深受疫情所苦的亞洲各國疫情遲遲未能獲得控制,又一次地挑起市場的敏感神經,擔心經濟基本面復甦的基礎是否出現鬆動。

近期發佈的市場商業信心調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透露出主要國家復甦動能減緩的情況;中國財新7月份製造業 PMI低於預期,且創下2020年5月以來最低值;美國7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雖然持續擴張,但已連續第2個月下滑,顯示供應鏈瓶頸、勞動力短缺的影響猶存,致使美國生產放緩。背後的原因,還是在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又更強的情況下,導致疫情反覆干擾經濟復甦步伐。

不過,於7月19日正式宣布「大解封」的英國,可提供其它國家針對疫情與經濟活動如何平衡的觀察。根據英國公共衛生署公布的最新數據,7月31日新增2萬6千確診病例,較前一周減少了33%,重症住院率與死亡率也未見明顯升高,降低了對於再度限制活動的擔憂。此外,截至七月底英國已有九成民眾接種一劑疫苗,且至少三分之二的民眾完成兩劑接種;同時,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挑戰,英國官方也在規劃施打第三劑疫苗,顯示疫苗乃是疫情與經濟活動平衡點的解藥,全球短期內面臨的疫苗供應瓶頸正在與時間賽跑,但遲早獲得改善。無論是官方或是民眾,可能是時候,思考防疫下一階段如何與疫情共處。

股優於債的投資策略方針不變 歐美股市仍受青睞

渣打財富管理團隊認為,雖然變種病毒席捲而來,但歐美股市卻不斷創新高,繼中國在去年下半年呈現復甦,美國也在今年上半年隨疫苗接種而奮起後,當前全球經濟復甦動能可望由歐元區接棒,在這三個主要經濟體的帶動下,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普遍復甦的預期仍較樂觀。根據歐盟統計局7月底公布數據顯示,歐元區第2季經濟強勁成長2%,超越美國及中國同季經濟成長率1.6%及1.3%,反映出歐洲商家恢復營運、帶動經濟從不景氣烏雲中竄出一道曙光。上半年美國經濟強勁的反彈,已向其它經濟體帶來持續性的外溢效果,除了歐元區之外,疫苗接種率超前、並大膽採取〝疫苗與疫情共存〞策略的英國也可望獲得市場青睞。

亞洲部分近期市場波動加劇,其中又以中國監管政策力道升級的衝擊影響最為直接,祭出《雙減》政策引發港股、陸股7月底同步下挫,8月初中國官方再發布《「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劍指遊戲類股,更增添市場對於中國官方監管範疇的不安心理。看似意圖打擊市場氣氛的中國官方,卻又於日前宣布調降存款準備金率、向市場注入資金活水,令投資人如墮五里霧中,謹慎觀望氣氛濃厚。確實,監管升級難測、但降準尚有前車之鑑可考,根據過往經驗來判斷,中國央行降準通常非一次性措施,雖然價格修正後具有投資吸引力,但現階段仍應保持耐心,靜待更明確的寬鬆政策訊號亮燈後再行評估投資佈局。

聚焦基本面復甦力道

受惠於疫苗研發超前、遠端科技應運而生,以及各國政府藉由擴大公共支出、實施經濟刺激計劃,使得疫情對於全球帶來的負面影響明顯減緩。即便傳出已接種疫苗者仍可能感染Delta變種病毒,導致美國新增確診人數飆升,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在8月初對此表示,不會為遏制疫情而進行封城。投資人可就「疫情仍干擾經濟復甦,美國經濟刺激計劃持續推進、聯準會將維持相對寬鬆、漸進式縮減政策」情境預先擬定布局方針。

目前美國基建法案已在參議院取得兩黨共識,靜待投票通過後再交由眾議院表決,預計9月有望完成立法。預期價值型股票將受惠,包含工業、金融、原物料及能源類股,順勢搭上經濟復甦的順風車。歐股部分,除了下半年經濟表現有望接棒美國,全球晶片缺貨潮同樣有利歐洲半導體科技類股表現。中國市場則預期在經濟回穩、現代化城市建設的推動下,工業、能源類股表現出眾。

除了留意政策受惠產業之外,掌握全球結構性長期產業趨勢同樣重要。以永續投資而言,在疫情期間表現亮眼的ESG仍是明日之星,與其相關聯的投資題材包含潔淨再生能源、電動車,以及企業發行的綠色債券。而早在疫情前就已相當熱鬧的5G通訊、物聯網、醫療科技仍處於產業上升階段,疫情則加速了其投資與應用,使其成為疫後新經濟的受惠者。整體而言,下半年全球景氣正努力跨越疫情阻礙持續前進、展現韌性“疫”同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