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來,見了二十多組團隊,來訪目的不外乎是「想發行自己的NFT」。

從一開始的熱情招呼,經過幾次會議後,我少了點耐性,碰面開口第一句就先問:「想靠NFT發大財嗎?先賺個一波,其他的以後再說?」

很少人會直球對決,大多都是這樣帶過:「能賺錢當然好,現在正熱,嘗試看看也不錯啊!」就是沒有人想過,一檔NFT在發行之後,得面對多少「短期價格問題及長期經營價值」。

這一個月來,華文世界的NFT急速成長,從潮流設計師,發展到明星、藝人,或是接下來的設計師聯名藝人。不論媒體怎麼報導,「要不要做NFT」這件事,可以扁平化為兩個句子:賣方,賺錢炒一波;買方,賺錢賣一波。

名人光環、社群聞香,NFT態勢暴起

所謂藝術、收藏、價值之類的NFT,在沒有增值賺錢的前提下,於擁有者心中,其價值勢必會變成「一張圖」而已。因此,賣方、買方為了要賺錢,都必須透過社群來維持、拉抬價值,刺激、鼓勵大家持有,然後配合資金大盤來收二級市場的NFT,將樓板價拉高,再配合幾個不同的帳號錢包,持續拉抬天花板價。來來回回幾次紀錄後,丟到社群裡給人們「聞香」,群內人們興奮,社群外來不及參與的人則跟著FOMO(錯失恐懼),一個短期態勢就這麼成形。

2021年12月上旬開始,台灣的NFT社群變得比起過去幾個月更加熱鬧,應該說本來就很熱鬧的「加密貨幣社群」,無痛轉移變成「NFT價值加值社群」。而大家過去會質疑貨幣發行團隊的各種問題,到了NFT之後,反倒因為有「名人」、「藝人」、「專家」的形象支撐,讓社群裡的人們沒那麼怕「被坑或被詐」。

我至今還沒摸透為何藝人、名人發行的NFT能夠信仰充值滿滿,人們期待搶個白名單賺大錢,但我隱約有個感覺,心裡有個問題從沒消失過:什麼時候會開始出現大量賠錢的散戶,在各大社群裡謾罵、攻擊、抨擊專案方?

一個「一夜致富」的發財夢

在2021年上半年之前,各種NFT項目,團隊方能神隱、能隱匿、能不公開,能藏在項目背後,僅透過社群喊話,向每一個對NFT專案有興趣的人對話,成了潛規則或默契。

因為,玩得久的人,從數年前加密貨幣發行時的瘋狂熱鬧,就能理解,這是個割韭菜的過程。賺資訊不對等財,先搶頭香低價購入,在市場追高時賣,快速閃人賺一波。至於那些門外漢,剛從新手村出來的菜鳥,沒機會搶到白名單,但聽到、看到一群人在Line群、臉書社團、Telegram、Discord上拋出的大量FOMO資訊,喊著「有機會漲到X%、明星藝人加持至少賺X%」,又怎麼不會心動?於是咬牙在二級市場買,然後掛著,等不到賣出的那一天。殘酷現實是「賺的就是那一小群人,而賠的卻是那一大群還在狀況外的人。」

如果買的是真愛是喜愛,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收藏是限量,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支持是認同,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贊助是鼓勵,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品牌是參與,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權益是服務,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商品是經典,那沒話說;如果買的是藝術是格局,那沒話說。但,如果買的是一個一夜致富、暴富的發財夢?賣的是一個一夜致富、暴富的發財夢?

如果,買的人沒有賺到、賣的人缽盆滿盈,那些沒概念,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們,被割得徹底,賠得亂七八糟,NFT在主流市場的面貌,又會是什麼樣貌?或許,我們都知道答案是什麼,只是沒有人想説得太白而已。

關於NFT,15個初心者提問

以下彙整一個多月來,各種會議上被問到的問題:

Q1.發行NFT很難嗎?

不難,去Google搜尋有很多快速教學,上Opensea去販售,1至2個小時內就可以搞定。

Q2.是不是只要發NFT就可以賺錢?

不是,不要有這個錯覺,就像在露天賣場上架商品,沒有做任何行銷,不會有人看到,除非你發行的NFT很迷。所謂的很迷,也就是帶有「迷因」成分,可以讓人惡搞,覺得好笑,好玩,甚至是被人拿去二創,引起夠多人關注,才有機會。

Q3.我手上有一些原畫、手稿畫、插畫,能賣嗎?

有人拍了張石頭的照片,上架到Opensea都可以販售,你當然可以就現有手上的東西去販售,只不過賣不賣,那是另外一回事。

Q4.聽人說賣NFT要經營社群,我不懂經營怎麼辦?

有心的話,去各大NFT社群,像是臉書社團、Line群、Telegram、Discord,去發布「我有某某某NFT專案要發行,徵求社群合作夥伴,有興趣者+1,我會再私訊回覆」之類的資訊,應該多少可以找到一些人來幫忙,但也得先想好怎麼回饋對方。

Q5.是不是什麼都可以結合NFT來賣?例如吃的喝的用的?

是,但遊戲規則要想好,也就是所謂的「權證:權益證明」,為了讓NFT對應的圖不只是一張圖,因此會有所謂的「賦能」(Empower),畢竟買的人是買到一張圖後所代表的「權證」,怎麼去履行其權益,流程跟作業方法都要想清楚。

Q6.我們發行過NFT,有經營社群,為何沒人買?

有沒有「傳教士」在社群外面洗版?洗那些所謂的「聽說這專案,某明星、某幣圈大佬、某KOL會購買,推估至少漲幅達X%以上!現在即將釋出白名單,搶的人會很多,要肝(編按:爆肝衍生字,指拚命、花費很多時間)很久,趕緊進來一起肝!」基本上洗頻、刷版的資訊樣板是這樣,有做才有希望。

Q7.為什麼有些NFT項目一推出就一堆名人、大佬站台?

通常,會大力推廣的名人、藝人、幣圈大佬、KOL等,可能本身就有投資該NFT項目,這群人都是利益共享結構,所以推出的時候才會大力宣揚。

Q8.很多人曬出藝人收了哪些NFT來推廣自己的案子,這怎麼做?

除了真的是當事人自己買的之外,還有一種做法就是知道對方錢包地址,然後將自己的NFT丟到對方錢包中,引起對方注意,然後可以透過Etherscan這個服務,將對方錢包裡的收藏有哪些帶出來,只要有畫面立刻截圖,這就營造出好像某個名人買了。但,這種做法很不禮貌,對方要切割也很容易。

Q9.發行NFT有限制一定的格式或是圖樣嗎?

幾個月前,或許會說「NFT社群原生藝術」比較適合,現在還是走「亂數生成藝術」,但圖像的設計、精緻度,或我們常說的商品力,可能已經不是絕對,而是能不能製造出「買了就能賺的氣氛」。只要有那種錯過會沒有賺到的氛圍,其實發了什麼NFT好像都沒有差。

Q10.感覺NFT路線圖(Roadmap)很麻煩,一定要做嗎?

回到整個專案的本質,如有想要長期經營,那一開始賣的NFT就可以視為「入場券」,而後面設計路線圖承諾的權益、分潤、功能、遊戲、互動擴張等,就看專案團隊本身有多少資源可以做。不過,加密貨幣圈子走的速度太快,可能現在規劃半年後的東西,到時候也完全沒有吸引力了。

Q11.到底Roadmap有幾種模式?看起來很複雜?

非常非常簡要的二分法,一是販售類型Roadmap,另一個是權益擴張型Roadmap。

販售類型指的是銷售比例到20%、40%、60%、80%、100%時,各別「解鎖」什麼樣的「好康」,例如空投某些限量NFT,或是提供購買超稀有NFT等;擴張型的話,則是將NFT未來可能會做的功能,像是虛擬實境,或遊戲搭配加密貨幣(GameFi)等放進去。真要不懂,去各大社群找NFT項目有寫Roadmap的,全部抄一遍下來,自己再看看哪些能做到,進而評估做法。

Q12.聽人說NFT一定要經營社群,到底在經營什麼?

基本上,架構是Twitter(公布欄)、Telegram(聊天室)、Discord(社群經營基底)這3者為主。

Twitter的經營跟粉絲專頁比較像,這就不贅述。Telegram偏向閒聊,但有個缺點,如果人到達數萬規模時,內容會很亂,可看性較差,特色是在上面跟人互動比較沒壓力。Discord本質上是一個伺服器,需要個別設定頻道,好處是能透過機器人去紀錄用戶的互動程度、頻率與強度,再者是可以設定「完成某個行為才能開啟某頻道」的功能,以及眾多外部第三方的機器人可協助管理者實現較複雜的「社群互動玩法」。

Q13.台灣有沒有專門NFT協作行銷的公司?

我想應該有吧?目前看來主流是找發行NFT成功的項目方,大家聯名一起做,是比較快的方式。靠接案發NFT來做的,國際間有幾間公司,不過我個人建議不要花冤枉錢,先自己做看看,即使不懂、不會做,至少操作與行銷NFT的這過程,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才會知道日後應該要「專注在哪些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將自己最重要的命脈放在別人手上,最後對方做爛了也是整局白搭。

Q14.看到很多名詞(像是Mint、Gasfee、Gwei等),這些是什麼?

請Google先,如果連基本名詞都不懂,後面做起來會很吃力,而且有很多地方的基礎認知還沒有存在時,會很難在相關社群上與人互動。

Q15.感覺NFT很熱鬧,可是我不知道該不該做,還在觀望。

看再久也不會看出什麼名堂啦!別觀望了啦,先到Opensea上架NFT看看,至少就能說已經開賣了。

不會因為看多了就多學會什麼,更不會因為多看幾個月,就多學到什麼了不起的經驗或知識。幣圈1天,人間10年,每天都有許許多多項目出來,然後有的大賣,有的乏人問津,想要做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先做了,再來研究為何賣不好,或是為什麼能莫名大賣。

現在還有一些紅利,在還沒出現大量的賠錢受害者到主流媒體前面謾罵時,靠著現有紅利是能稍微輕鬆一些,再等一陣子,如果流出越來越多負面資訊,到時想做會比起現在做要來得更加吃力。

做任何事情,沒有最佳進場的時間點,只有進入或不進入而已,僅此而已。要不是太早,要不就太晚,要那種剛剛好都為你準備好的時機,你的人生有常常發生這種事嗎?至少我沒有啦,所以就一句話:「做,或不做」而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Facebook,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