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去年在全球少數收黑作結、全年報酬率表現為負數的市場,為何今年以來,搖身一變成全球最強勢的股市,一躍翻身投資人眼中的大黑馬?

這個市場,就是香港。

今年截至一月底,香港恆生指數報酬率達3.87%,這個數字,不僅超越前一年頻創新高的美股那斯達克,及台股加權指數,同期表現更分別領先前述兩者市場至少4成,儼然是今年全球最火熱的資本市場。

它只用一個月,就絕地大反彈擊敗全球主要經濟體,第一大主因,就是政治不確定性風險的消散,讓港股迎來落後補漲的行情。

去年年中,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推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國企業,必須遵守該國審計規定,若連續3年未達標,將禁止企業在美國任何交易所掛牌上市。

除此之外,美國政府也一度討論是否要針對中國指標企業祭出投資禁令,使得中美角力的戰火,擴大到金融圈,其中,數家如阿里巴巴、騰訊、中國移動等,同步在美國、香港上市的「中概股」企業,便成為首當其衝的箭靶,股價多次因此下挫,連動影響港股表現。

不過,中信投信中國50 ETF經理人詹佳峯觀察,拜登政府雖然不至於完全推翻前朝政策,但對中國態度預期將往趨緩方向走。而這也代表,去年表現敬陪末座的港股,投資價值開始浮現,迎來補漲行情。

■港股通持股排名1
▪個股_騰訊控股
▪所屬產業_科技

■港股通持股排名2
▪個股_建設銀行
▪所屬產業_金融

■港股通持股排名3
▪個股_美團點評
▪所屬產業_科技

■港股通持股排名4
▪個股_工商銀行
▪所屬產業_金融

■港股通持股排名5
▪個股_小米集團
▪所屬產業_科技

註:統計至1月22日

資料來源:Wind、國信證券
整理:陳慶徽


返港上市潮成吸力
估值較A股低,北水南下

攤開統計數據,中國透過「港股通」南下投資香港的金流,一月光是截至27日就已達港幣2,879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元),是去年每月平均數的5倍,創下歷史新高。

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策略師譚慧敏指出,在中美關係摩擦下,越來越多的科技、新經濟相關,具成長性的中國企業選擇回港上市,漸漸改變過去以金融為主的生態,是吸引投資人願意將資金匯入香港投資的關鍵因素。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舉例,像是騰訊,就是僅在香港上市的個股,若中國投資人要持有,勢必要透過港股通南下投資,這樣的稀缺性,正是港股的優勢。

另一方面,相對低的估值,也是吸引中國投資人瘋買港股的一大原因。

安聯投信中華新思路基金經理人蘇泰弘指出,由於港幣匯率是連動美元,又,人民幣在近半年漲幅破7%,這也意味著,在持有人民幣的投資人眼中,港幣計價資產就形同打了折。

再加上,根據反應兩地股市溢價差的「AH股溢價指數」顯示,A股對港股目前仍具有逾三成的價格溢價,高於近年平均值,相對比下,港股就形成相對便宜、且價值受低估的投資選擇。

那,這樣的領先行情,會是短期紅利,還是長期看好的利多?

「長期來看,我們認為這動能有持續機會。」林雅慧觀察,隨著未來仍陸續有企業回港上市,港股對資金的吸引力有望藉此延續。

然而,對於投資人布局標的選擇上,林雅慧則建議可朝包含互聯網、電商等題材的新經濟,與金融、電信等價值類股兩方向做參考。前者具備成長想像性,後者則是有望受惠於疫苗利多,在投資趨勢輪動時受惠。

港股元月漲近4%,陸資搶投2標的—漲幅超越台股、美股、—北水南下,科技、金融業超夯。
港股元月漲近4%,陸資搶投2標的—漲幅超越台股、美股、—北水南下,科技、金融業超夯。 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關注兩大時間點:
3月中國兩會、下半年景氣

在投資時點上,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則提醒,有兩大時間點可以關注。

其一,是預計三月初登場的中國兩會(編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

羅尤美表示,預計在兩會後,會釋出更多更明確的政策方針,屆時,資金便可往受政策利多的產業移動。

其二,則是觀察下半年景氣回溫、消費旺季所帶來的效益,也有機會帶動整體股市上漲。

縱然港股今年大方向看好,但其中仍有投資人需要注意的風險。林雅慧認為,包括前述的AH股溢價指數,或是北水南下港股通的金流變化是否有趨緩、收斂,都是投資人在操作上可以持續觀察的指標。

另外,在政治面,拜登政府對中國,以及中國中央銀行、也就是人民銀行對於貨幣政策上的態度,則是投資人同樣也需要時刻注意的動態。

在登上全球最強股市寶座後,在追求報酬率的賽道上,香港儼然是今年以來的最大贏家,不過,高報酬通常都伴隨著風險,對於投資人來說,若想繼續參與這樣的行情,如何選擇進場時機與投資標的,將是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