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概念股這麼多,怎麼選出好標的?

每當新聞標題聳動地打上「群創打進新Switch供應鏈」、「華邦電打入iPhone12供應鏈奪OLED記憶體五成市占」這類標題,這些個股往往成為市場熱搜焦點,投資人對於能打入這些大廠供應鏈個股都很感興趣。

但熱門的產業題材很多,像是蘋果、電動車、5G等,相關供應鏈的個股更是一長串,就像台灣投資業常說「一顆蘋果救台灣」,許多電子科技業都是蘋果的供應鏈,又或者曾是供應鏈但早被踢出名單,那麼投資人到底應該如何切入供應鏈並選對股呢?

挑選的技巧首重「獨家供應」,其次是「新加入」


▲獨家供應

因為供應鏈有技術上的優勢,其他廠商想要跨入並不容易,因此訂單可以很穩定地不被分食。例如台積電(2330)是蘋果晶片的獨家代工廠,其先進的製程技術領先全球,沒有其他廠商可以做到,所以來自蘋果的訂單都很穩定。但組裝代工廠的技術門檻較低,容易被其他廠商搶奪訂單,因此競爭性高且毛利率低。

以蘋果組裝的代工廠就有鴻海(2317)、和碩(4938)、緯創(3231)和中國的立訊(交易代號002475),組裝廠之間很容易會有殺價搶單情況,因此獲利貢獻就不會太高,而且掉單的風險也高。從2016至2020年的台積電、鴻海、和碩股價表現來看(參圖65-1),台積電的表現明顯優於其他兩家公司,關鍵在於它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難以動搖,來自於蘋果貢獻的獲利持續成長,當然反應在股價上就是不斷地上漲創高。


▲新加入

過去沒有而現在有是一件令人興奮的議題,就像以前沒有接到蘋果訂單,但後來產品通過認證並打進供應鏈,市場給予的期待性就很高,因為營收獲利可望成長,股價自然不寂寞。

就像鏡頭廠「玉晶光」(3406),在產品良率提高改善後取得蘋果手機鏡頭認證,讓玉晶光在2019年的營收大幅跳增至120.45億元,年增率52%,EPS為24.79元。新加入蘋果供應鏈的效益使得玉晶光股價跟隨獲利同步上揚,股價從2019年的162元低點,一路上漲到2020年中的838元(參圖65-2)。

書籍簡介

趨勢投資高手的88堂台股必修課:從觀念到分析,從選股術到心理戰,帶你買進利多大未來

作者: 胡毓棠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1/27

作者簡介

胡毓棠

  台北大學統計系、政治大學國貿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於亞洲證券投顧公司,為證券、期貨之雙證照分析師,同時也是許多財經節目的固定嘉賓。

  從小遊走券商營業大廳,深受電視牆上跳動的天文數字所吸引,大學一畢業就投身證券業。認為股票市場是一門科學,買賣操作又是一門藝術,憑藉對產業的深入研究與洞察,擅長結合科學與藝術、將之化繁為簡。加上對股市的極高敏感度,具備領先市場的靈敏嗅覺,往往能從動盪股市中挖掘出優質潛力股。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