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共融的時代已經來臨了。」聯合利華台灣董事總經理何盈德在由渣打銀行與商業周刊共同舉辦的【擁抱多元 • 永續共融】論壇中,分享自己從一開始掙扎摸索,到後來坦然出櫃的職場經歷。最初的她在工作職場和私人領域就像兩個人,辛苦地活著兩種面貌,這段經驗讓現在的她更相信:「一個好的職場環境應該讓大家都能不用費心思掩飾、假裝,可以把自己真實的生命、現在遇到的處境,從生活裡帶到工作場域。」

不只是自我認同的議題,何盈德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簡單地、不需要隱藏,不用擔心老闆會怎麼想,「一個能夠有著真實關係的團隊,才是一個真正有效率的團隊。」

尊重差異 讓每個員工「有選擇」

不用擔心老闆怎麼想,可能嗎?

以渣打銀行為例,為了促進員工的健康福祉,渣打銀行結合外部資源推出一個舒壓APP「Unmind」,內建各式各樣的心靈音樂、線上瑜珈、正念冥想等線上vlog,搭配總行甫搬遷至新大樓的瑜珈室、休閒室、按摩椅等,讓員工只要感到需要放鬆,隨時都可以打開APP來自我放鬆。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還特地拍了一部示範短片,影片中看起來疲累的他,在早上10:00逕自走進瑜珈室,打開APP後開始運動。

「這個影片傳達了兩件事情,一是『任何時候隨手可得』,只要你覺得需要放鬆,就隨時去放鬆一下,因為渣打銀行認為放鬆回來之後的生產力更高。第二是,如果總經理都可以這麼做,每個員工就都能這麼做。」渣打銀行人資長陳瑋芝表示。

渣打銀行多年來在內外部推動多元共融(Diversity & Inclusion, D&I)文化,基礎是從個人差異出發,政策面也以提供多元、讓員工有選擇為最重要的目標,例如彈性工作已成為渣打銀行的日常,所有員工只要在法規允許之下,都能自行選擇在哪裡上班、幾點開始上班,不管是9:00~17:00或是10:00~18:00,只要不影響團隊協作,員工的選擇都是第一考量。

然而只要待過職場的人都知道,很多時候制度是一回事,員工敢不敢大方使用福利,又是另一回事,因此陳瑋芝強調:「D&I是文化的塑造。」渣打銀行從最有影響力的帶人主管做起,兩年前即要求所有帶人主管都要完成「包容性領導」課程,今年又推出全體員工的線上版本,「我們希望所有的同仁都上過這樣的課程,瞭解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協作,才能成就最大化的生產力。」

扭轉文化,科技也能助陣

論壇現場針對線上逾千位參與者進行的即時調查也發現,無論是認為台灣企業最需要推動,或是目前任職企業所關注的D&I面向,前三名都是健康福祉、性別平權和弱勢平權,顯示想法與行動並未脫節。不過,仍有30%認為,現今台灣職場的性別平權表現還不夠好。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從性別平權的角度,呼應陳瑋芝提到的文化塑造。雖然Google已經有著優於法規的18周帶薪產假,而且是男女員工都能享有,鼓勵員工不分男女都能支援育兒,但是每當員工來和她討論育嬰假安排時,卻總是戰戰兢兢,難以啟齒。「這代表的是員工和公司、主管、團隊的信任關係。當你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個忌諱,或是造成別人麻煩的事情,就沒辦法做到真正的性別平等。而這些,都是能透過一個好的文化去避免的。」

林雅芳特地在簡報裡放了一張照片,照片裡的女性同事一邊抱著小孩,一邊有效率地開著視訊會議,徹底打破「當好媽媽和做好工作」之間的衝突迷思。林雅芳表示:「善用科技工具更能促進工作效率,現在的工作型態不一定要8個小時都坐在辦公室裡。」

打破框架,邁向下一個世代的「多元共融」願景

根據調查,超過6成的消費者希望品牌和自己有一樣的社會使命感,尤其Z世代對於性別平權、種族平等等議題極度重視,期待品牌帶來社會影響力。

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在論壇中分享,由奧美集團與康泰納仕集團共同發起的「PROJECT UNI-FORM 無限制服計畫」,從打破性別框架、盡情做自己的設計理念中,進一步闡述多元共融的價值。他特別引述板橋中學學生會的一項聲明文字:「不管穿著什麼服裝,我們都要學習成為一個有著基本尊重、同理與禮貌的人。」Z世代的孩子給了大人一個更遼闊的多元共融視角,對於所有選擇、對於每個人天生的不同賦予,都給予尊重、同理和禮貌,龔大中說:「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無關乎性別,而是關乎平等和自由的概念。」擁抱所有的多元與獨特,讓整個社會從共容、共融,進一步昇華成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