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堪稱台股史上里程碑,因為這一天,長榮海運股價寫下多個歷史紀錄;而且當日成交金額前3名:長榮、陽明、萬海等「貨櫃三雄」,合計占總成交金額的44%之多,在龍頭股帶動下,交通運輸業成交量攀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考量到目前市場火熱,類股行情幾可認定還沒到盡頭,熱潮過後終將如何收場?人人都很關心。

長榮創下的歷史紀錄分別是:單日個股成交101.6萬股,成交金額超過1422.15億新台幣。根據中央社,1962年台灣證券交易所開市以來,這2個數字是最高紀錄!驚人的成交量,連台積電、聯發科、鴻海與中鋼等熱門股,也被遠遠拋在後頭。

長榮一天內連創2大紀錄

要達成長榮這2大空前的歷史紀錄,得要幾項主、客觀條件配合。首先,上市公司資本額要達到一定程度,才有機會締造高成交額;其次,市場必須正在情緒高漲階段、而且自家股票還得是相對受追捧的主流股,如此才會有大量成交。

以此看來,長榮1天之內連創兩2大成交紀錄,可說是「因緣俱足」,畢竟貨櫃航運正享受空前的高獲利,台股又在歷史高點。但個股在1天之內成交1400億元,到底有多難?看看數字就知道:自從5月以來,長榮單日成交金額,是台積電平均值的2倍以上,連陽明也是如此;今年元月22日,台積電成交金額衝到新台幣880億元,占台股當天總成交金額的22%;至於2020年的7月28日,台積電跳空漲停後不久,當日成交金額也曾來到778億元,但這兩天的成交金額也都沒有達到單日千億水準。

航運股成交金額。(來源:風傳媒提供)


至於其他同樣成交活絡的大型龍頭股,例如中鋼在今年5月11日創最高價46.75元時,當天的成交金額大約356億元;再看聯發科,今年5月3日以最高價1175元開盤當天,當日成交量也只有300億元,鴻海最近兩個月來成交更是相對「平靜」,平均日成交只有53億元、甚至少於萬海的80億元。

運輸業成交量百花齊放

另一方面,在6月16日台股成交前100大證券中,代號「26」和「56」開頭的交通運輸業,就有16檔個股入榜;除了貨櫃三雄之外,航空業的華航、長榮航,連散裝航運業者台航、慧洋-KY和新興,貨運承攬業者的台驊投控、中菲行全都在內。顯見這波行情源自全球貨櫃服務供應嚴重吃緊,造就相關業者的亮麗業績後,市場不少人跟著起舞。

「航海王」熱潮,確實成為一股驚人旋風。但就像市場老先覺所說:「山頂上玩,有誰能贏?」投資人大炒波段行情時不妨也猜測一下,航運股多頭到底會走到什麼時候?最終又將以什麼樣的回檔歸於平淡?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長榮破了台積電的股市紀錄!當成交百大有16檔運輸類股,散戶能在山頂順利下車?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