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0年元月疫情引爆全球股市危機,美國道瓊原本最慘跌到18213.65,後來在降息、寬鬆銀根下,道瓊指數持續向上攀升,最高來到36952.65,漲幅超過100%,在低利率、資金寬鬆的年代,美股撐起全球股市牛市的重心,如Apple、微軟、Google、Amazon、FB、Tesla等兼具話題性和成長潛力的科技股都大漲。

高通膨、央行緊縮貨幣、升息等夾擊,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然而今年在縮表、升息的不利因素下,美股壓力漸增;開年的第一個月,美股多空交戰激烈,道瓊上下震盪近千點,標普僅能守住半年線,但Nasdaq已向下觸及年線,一時間美股似乎呈現空頭排列。美國高通膨問題、央行緊縮貨幣、升息等各種訊息紛至沓來,導致不但股債市動盪不安,全球金融體系似乎也開始遭遇逆風。

全球主要基金經理人認為2022年的最大風險是央行政策急轉彎,且難以預測。事實證明這個觀點是對的,股市在今年最初的幾周便遭遇了兩次衝擊,首先是美聯儲暗示緊縮步伐會比預期激進,接著歐洲央行在升息問題上態度丕變,接著就是開始暴跌,打破了這兩年來股市在每波疫情後都能迅速迅速反彈的上漲行情慣例。

當今的關鍵問題是在各國升息及縮表導致資金成本不斷上升的狀況下,股市是否仍會如過去兩年般偏多,需要更謹慎觀察更多重要的基本面指標和市場訊號。像今年元月十八日美國十年債殖利率飆高1.875%,30年債也拉升到2.189%,,未來股息回報率太低的個股,將可能面臨極大的股價修正壓力,如過往沒有配息的Google、Amazon、FB、Tesla等高成長股今年回檔都相對沈重。

題材炒作股將面臨考驗 價值投資才能於震盪復甦中找出沉潛的寶石

在Fed確定啟動升息循環後,過去靠題材炒作拉高的成長股,將面對基本面價值的強力考驗。例如股利率過低、本益比過高、成長預期遠高於基本面數據、甚至有營收但尚未獲利等類型個股,股價將面臨大幅震盪修正。有別於題材炒作股爆漲爆跌,價值投資心法則是透過將不同產業放在同一天平上比較,篩選較具上漲動能的產業,完美改善在多頭市場百花齊鳴的氛圍中,價值型投資往往落後成長型投資的缺點;同時仍保有在空頭市場悲觀情境下價值型投資最具抗跌能力的穩健特性,才能於震盪復甦中找出沉潛的寶石。

觀察隨著利差擴大,資產負債狀況較弱的股票更易受到衝擊,也因此選擇價值投資,是在投資亂局中能比較安心的投資策略。例如:投資專家發現歐洲的醫療健保股近期看起來特別有吸引力,因為槓桿很低,同時又與信用利差存在正相關關係。

疫情解封、經濟也將解封成長 跟著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學價值投資

展望未來,歐美疫情預估有機會陸續解封,估計經濟也能保持一定成長,但並非所有產業都會好轉,先前漲幅過高的科技類股亦可能面臨瓶頸,在這個時點該如何從震盪復甦中找出閃亮寶石,可觀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詹姆士.席勒(Robert James Shiller)所提出的價值投資法,他計算出的景氣循環周期調整後本益比(CAPE),也有人稱為席勒本益比(Cyclically-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相較於傳統的本益比,它是用10年平均時間去計算獲利,可以降低經濟短期劇烈震盪的影響,而且有調整通膨,因此一般用來預估大盤未來長期的報酬,也成為衡量美股股價的重要指標。

席勒本益比(CAPE)不僅是衡量美股股價的重要指標,也是價值投資的代表,由於景氣會循環、產業會輪動,總有被低估的產業,透過價值投資理論及CAPE本益比選市,擁抱投資價值,在世界變局下讓投資兼顧進攻與防守,更能掌握長期獲利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