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人容易有「跟隨他人」的習慣,然而,在交易市場裡,每個人都該設計屬於自己的投資遊戲,畢竟每個人的出生、環境、價值觀、收入、財務知識、風險愛好以及個性都不同,而且在交易市場中的每個關卡都有「當時的自己」必須解決的問題。交易市場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不管你的資產水準在哪個階段,到了交易世界裡,如果沒做好資金控管,絕對會讓你對金錢的想像徹底改觀。

以我自己的出生環境來說,如果出生富裕,或許累積金錢的速度會比想像中快很多,但也可能因此對金錢沒這麼大的渴望,一輩子對金錢興致缺缺,但就因為自己沒有那個條件,也讓我更在乎交易上每一塊錢的成本。

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在資金很少的情況下必須從最基本的存錢開始,當時就認知到在沒有本金的情況下學會多厲害的交易都沒用,因為本金的大小也會影響操作方式,所以最基本也最乏味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累積資產,並在累積的過程中了解各式商品的優劣,接著再慢慢接觸投資,了解市場的真實狀況,感受金錢不同的定義,最後才有可能進到投機領域。

對抗物質主義的誘惑

在初期沒有資金的情況下必須從存錢開始,因為沒有資金就無法做任何事情,而資金沒有達到一定的程度,有再高的報酬也沒有意義。舉例來說,你用10萬元去投資,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最後獲利40%也就4萬元,這樣的獲利金額或許能當作額外的零用錢或旅遊基金,但對於改善原來生活的幫助並不大。因此對於沒本金的投資人而言,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本業上面,並將多餘的時間拿來精進自己,將重心放在累積資產而不是過度交易。

當你走過存錢這個階段後,在你投資生涯的後期對於自律會有很大的幫助,培養存錢的心境,能使你在未來得到更多的金錢時能抵抗物質的誘惑,因為當你的財富累積到某個階段,很容易因為今天獲利的金額比預期的還要多而胡亂揮霍,所以這時期的投資人如果好好學會如何對抗物質的誘惑,往後就可以在最後一個階段(投機)更加得心應手。

存錢這個階段需要一點「堅持」,新鮮人可以設定一個適合的金額去實踐,到達之後再試著去下一個階段,但請一定要設定一個可達到的目標,不要將目標設定太遙遠,盡量在5年之內結束,並提醒自己必須利用這5年的時間好好增加自己本業的能力,且不要過度預期未來收入會多少,就跟投資股票一樣,不要去預設獲利的金額,因為一旦預設了天花板,就只值這麼多了。總之在這階段的新鮮人,好好存錢,並開始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了解基本的常識

在理財的階段,應該要慢慢釐清有關交易市場的事, 並以基礎的資產配置為首要目標,盡量了解金融商品的理論,包含股票、基金、外匯、債券、保險等等,不過投資人要知道,理論與實際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那為什麼還要學理論?

因為如果能在投資之前把基礎的理論釐清,在未來實際交易前信心就會更多一些,曾經所學的財務知識也往往會在投資的關鍵時刻奏效,在某個重要時刻擁有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

在這個階段,投資人會對許多金融商品充滿好奇,會試圖找尋最有效率的投資方式,而最後你會發現所有金融商品的風險與報酬是成正比的, 這樣的FQ(金融智商,Financial Quotient)建立起來之後,未來如果發現某項商品報酬很高卻找不太到風險時,就會特別警惕自己天底下沒這麼好的事,一定有什麼東西自己沒有發現。

總之,這個階段除了建立起良好的FQ,以便未來可以保護自己之外,也要學會做好「資產配置」,有了清楚的配置觀念,就像是做好財務防守一樣,在球場上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最好的進攻,就是防守」,當板凳球員尚未踏入球場時勢必無法預測自己場上的進攻表現,但防守的能力將會是你上場前最強大的定心丸。

認識真實的市場

在上一個紙上談兵的階段過後,將會真正進入到投資的領域,並開始感受到的價格波動帶來的情緒。在這個階段的投資人,不能賴皮、不能妥協、不能重來、不能鬧脾氣,這個無情但卻真實的市場不是虛擬遊戲,而是真正的交易市場。

我們會感受到黑暗面,數字很誠實也很無情,不管資金是6位數、7位數、8位數、9位數,甚至10位數以上的投資人,只要「開始」投資之後,你會發現數字跟你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因此寧願使用較小比例的資金去實踐真正的投資,也不要將過多的時間用來做虛擬交易,虛擬交易很有可能讓投資人無法慎重地看待金錢這件事,它會有「錯誤可以重來」的僥倖心態。如果將虛擬交易養成的壞習慣帶入真實的交易世界,很有可能會讓投資人在實際市場上碰到無法承擔的後果。

在真實交易市場中,投資人遇到虧損時會得到教訓並有所警惕,會印象深刻並想辦法去修正,也會在發生僥倖行為的瞬間立下沉重的誓約,不再犯下相同的錯。在此階段我們也會發現實際的交易市場與過往讀過的理論不同。

舉例來說,多數人認為風險的大小是股票>基金>保險,但實際上你如果買的是權值比重高的牛皮股或炒作用的小型股,風險會完全不同。在基金上你如果選擇的是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類型,和分布全球的基金也會不同。

另外假設你的保險買的是投資型保單,這類經包裝後的金融商品風險可能也會不小。在推陳出新的金融商品之中,投資人容易被包裝後的商品誤導,這也是實際投資人需要去釐清的,而在實際的股票市場中還有所謂的「流動性風險」,單一個股的成交量將會影響短期價格的震幅。以上諸多的狀況都是「實際市場」才會碰到的事情,我們將在後面的章節一一探討。

天馬行空的交易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投資人只要到投資階段就可以了,投機階段的過度短線交易必須承受細碎的選擇與決定,在人性這個部分更是相對煎熬,一不小心極有可能影響生活。不過如果投資人是從以上幾個階段累積而來的, 那在投機階段的心態上就會健康許多,但投機這件事有時無法用文字或數字解釋,很多時候都是一種「感覺」,就像許多大師級的畫家在畫圖時,無法解釋的每個細節,從哪裡下筆、色調怎麼用、筆觸的輕重等等,這些都是當下決定的,每一個作畫的過程都奠基在過去累積的種種,這是畫家對於藝術熱情與執著的一種表現,更是一種特色。每個畫家就像是每個投機者,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且對於投機的定義也大不同,對於全職投資人來說,這就像創業一樣,需要在交易的同時享受其中的樂趣。

(來源:《投資上癮》內文)

遲早要面對,不如現在開始

自己在剛踏入社會的時候,有好幾年領的都是最低基本薪資,當時的自己在社會上取得金錢的能力相對較差, 也因為這樣,讓我決定走向全職投資人這條路。由於取得金錢的效率較差,放棄上班族的薪水時,比較出來的機會成本相對較小,最大的成本可能就是時間流逝。

在小資族階段,我為了讓自己學會自律,將每個月的薪水買入1萬4千元的儲蓄型保險,這樣6 年後將能存到100萬元的資金,為的是給自己6年時間好好學習交易, 但如果連一個月1萬4千元都沒有辦法負擔,就該好好加強本業能力。這算是我第一個接觸交易市場的商品,6年之後它到期的那天,我看著這張保單,回想過去6年的全職交易生活,那段日子是一連串累積經驗的過程,雖然第一塊敲門磚是「存錢」,而不是多偉大的策略,但一個單純的想法開啟了我的交易之路。存錢是枯燥乏味的,但其中隱藏著無數個堅持與考驗,因此這張保單的意義對我來說非常不同,它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一份悸動。

這6年的交易生涯,多次當日損益達到百萬,這是當年自己從來沒想過的,在交易市場裡有很多人都想要一夜致富,但對我來說「緩慢致富」才是更重要的事。回頭看看這些日子會發現,當我出現想要一夜致富的念頭時,自然也必須承擔一夜失富的風險,「存錢」這2個簡單的字背後是無數個「堅持」的日子,並使你在未來交易的每一個瞬間能夠抵抗各種雜訊的誘惑。

交易生涯的4階段,從抗拒誘惑的存錢階段,到了解理論的資產配置,進而到實際的交易市場,最後再到投機的藝術階段,前3部分應該是多數人一輩子有可能會接觸到的,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代,有生之年都離不開「金錢」,舉凡整體金融環境、物價膨脹的問題,到生活中的求學階段、自立生活、買車買房、成家立業等等,都跳脫不開金錢這件事,那麼,既然知道總有一天要面對金錢, 不如現在開始面對。

書籍簡介

投資上癮:人氣Podcast節目「投資癮」製作人,教你突破交易心魔,設計自己的投資遊戲

作者:簡瑋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06

作者簡介

簡瑋德

▌全職投資人

▌Podcast節目「投資癮」創辦人

▌遠見菁英論壇、Cheers雜誌、Pressplay專欄作者

從小在傳統市場生活,成年後投身金融業,期間努力鑽研股市與各式交易手法,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邏輯,並在成為公司的大客戶後,勇敢離職,走向全職投資人之路。

全職交易時期,不僅以上千個盯盤日子釐清了許多理論與實際的差異,也透過各種金融商品嘗試不同的交易方式,並成功突破每一次的交易心魔,且在交易世界能屏蔽他人的雜訊,專注於自己的交易,同時也能在極端與非極端的行情中,始終維持投資與生活的平衡。

2020年,創立Podcast節目「投資癮」分享投資心得,期待自身經驗能為迷茫的投資人指引一些方向,進而設計出自己的投資遊戲。

投資癮各平台連結:linktr.ee/wealtholic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